凤凰泉复涌水色赤黄引关注 清朝“孙国老”对此即有记载和解释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9 09:13:00


  6月28日,凤凰泉水比刚复涌时已变得清澈了许多。

  文/图 记者 张亚军

  前几天的一场大暴雨让博山凤凰泉复涌,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并配发了照片。泉水复涌在给广大市民带来欢欣喜悦的同时,赤黄色的泉水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

  泉水的颜色为什么是赤黄色的?是不是水质遭到了污染?……一时间,各种猜测纷至沓来。许多热心市民通过本报3585000热线电话以及微信后台留言,表达了自己的顾虑和疑问。

  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博山市民,并查询了相关的古籍资料,以期探索其中的奥秘……

  喷涌三天 凤凰泉水已变清

  博山自古便有“济南72泉 博山36泉”之说,并有“山东第二泉城”的美誉。每年7月末,由凤凰泉、灵泉、大洪泉、雪浪泉等组成的博山神头泉群就会复涌。不过,今年6月25日夜间的一场大暴雨让这一时间提前了1个月。

  6月26日早晨,记者在博山文姜公园附近看到,喷涌而出的凤凰泉水柱呈馒头状,高出石台约40厘米高,水势十分喜人。让人惊讶的是,泉水的颜色竟然呈现浓郁的赤黄色。

  “这泉水一直是这样,刚开始都是这种颜色,得淌好几天才能变成清水。”喷涌的泉水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欣赏拍照。对于泉水的颜色,一名博山市民这样对记者说道。

  那么,泉水是否真如市民所说,流淌几天就会变清澈?6月2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博山凤凰泉,看到喷涌的水柱更高了一些,达到半米多。更重要的是,泉水的颜色果然已经变清了不少。虽然还未到清澈见底的程度,但相比之前的颜色,此时的泉水颜色已经“正常”了不少。

  最高时水柱达一人多高

  为什么刚开始喷涌时,泉水呈现赤红色?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在凤凰泉周围游玩的博山市民。

  60多岁的刘先生是地道的博山人,说起凤凰泉水的颜色,他表示这并非今年才出现的现象。“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但是比较少见,近三四年来这种情况比较多一些。”

  刘先生说,相比往年,今年凤凰泉及其他泉眼复涌的时间确实提前了,这与几天前的大暴雨有关。“不过,今年喷出来的水柱还不算太高,我记得前年的时候,凤凰泉喷出来的水柱有一人多高。”

  至于凤凰泉水为什么呈现赤黄色,刘先生认为,“博山是矿区,泉水流过地下一些矿石,可能把矿石的颜色冲刷了出来。”

  而博山市民孙先生表达了另外一种观点。“是不是有企业趁着下大雨偷偷排污?或者有人把污水排到了地下?”孙先生表示。

  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博山市民的观点基本与刘先生相似。“其实就是一些泥水。如果是污水的话,怎么没有臭味?”市民孙女反驳说。

  四百年前 此情形就有记载

  那么,凤凰泉的这种情况是近几年刚刚出现,还是自古有之?记者为此查阅了有博山“百科全书”之称的《颜山杂记》,果然在其中找到了相关记载。

  《颜山杂记》的作者是孙廷铨。在博山,知道孙廷铨这个名字的人并不多,但提到“孙国老”,几乎家喻户晓。孙廷铨历任清兵、户、吏三部尚书,康熙拜其为内秘书院大学士,博山人尊称他为“孙国老”。

  孙廷铨在康熙三年冬52岁时告病归里,却宾谢客,焚香著书,举凡博山地理沿革、政区设置、武备兵防、物产田赋、山川形胜、民情风俗等,著成了《颜山杂记》。

  在《颜山杂记》中,收录有孙廷铨于康熙四年(1665年)五月所著一篇名为《黄水不为灾辨》的文章,其中就提到了泉水颜色发黄的情况。“颜文姜祠下,泉出山坎,水至清时,时发黄水……”

  这篇文稿中记述,孙廷铨曾两次看到泉水呈现黄色,一次是“崇祯初”,另外一次是“顺治甲午(1654年)岁八月二十一日”。其中第二次这样描述:“泉中水如浊河出,祠外即少湜湜,及峡半之,又不一里而清。”

  古人科普:黄者土,非水也

  那么,孙廷铨在书中是如何解释泉水变黄的?“今此泉水漱山而出,是其伏流所经山中当有朽壤崩入于水,水势冲激,汩泥而出。黄者土,非水也……”孙廷铨认为,泉水流经地下时,由于水势湍急,将一些泥土裹挟而出,所以泉水呈现黄色。

  那么,为何水的颜色有时候发黄,有的时候发红?“土之在山,坟壤异脉。土赤而赤,土黄而黄也。”孙廷铨解释说,处于不同地势的土壤不尽相同。如果土的颜色是红色,那么泉水颜色就会发红;如果土的颜色发黄,泉水的颜色就会发黄。

  在博山,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张维用同样赫赫有名。在其所著的《冰花楼诗文集》中,曾对《黄水不为灾辨》做过文本的点校和注释。

  “《黄水不为灾辨》其实是一篇用问答形式写成的‘科普小品’。孙廷铨十余年中对博山泉水变黄现象做了两次实地勘察,并且考证于古书,向人们解释大自然的奥秘。古人尚且如此,我们今天更要用科学的精神去探索。”28日,张维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