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鲁村镇:“三个到位”助力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5 16:4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1月15日讯(记者 许颖超 通讯员 曹洪建)今年来,沂源县鲁村镇积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调解工作新机制,努力做到个到位,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做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使调解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健全调解队伍,确保组织到位。充实完善镇村调解组织建设配备专职调解员,主要负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一些重大问题,由调委会牵头,组成多方参与的矛盾化解小组进行调解,形成了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格局。      

  二是做好教育培训,确保素质到位。每月召开一次调解员例会,集中学习上级文件,分析典型案件的法律依据和政策导向,对调解技能、文书制作、调解程序、档案管理等方面给予辅导、指导,使调解员的调解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是采取综合模式,确保效果到位。综合运用“情、理、法”进行调解,对群众之间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采取“村头、屋头式调解”模式,靠情和理化解矛盾;对群众与村(居)集体或涉及征地拆迁、土地承包、村务公开等公共事务中产生的矛盾纠纷,采取“村情民情沟通会”“多方联调”等方式进行调解,给予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的权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