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白菜滞销 他们凑钱采摘送给敬老院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09 09:33:00


  12月8日早上6点多,记者就准备出发了。这一天,我们要去临淄区齐陵街道毛家庄村购买爱心白菜。朱兴杰和张其强分别是淄博城际救援队和狼迹天涯户外的两名负责人,当天他们要采摘和购买近2000棵爱心白菜,并送到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尚庄村敬老院。文/图记者 王兵 李波

  12月8日,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尚庄村敬老院,分到了城际救援队队员们送来的白菜,老人们笑逐颜开。

  队员们冒着严寒将冻坏的菜叶扒掉,然后装车。

   5名好友联手助农

  狼迹天涯户外的张其强告诉记者,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临淄区齐陵街道毛家庄村菜农遭遇白菜滞销的情况,便联系淄博城际救援队副总队长朱兴杰,商量如何帮助菜农。几个好友一商量,朱兴杰联系了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尚庄村,提议把菜农卖不出去的白菜全部包下来,给尚庄村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几名好友纷纷响应,齐鲁石化腈纶厂的职工景吉刚、辛斌、李文征分别捐了100元,朱兴杰和张其强每人捐了500元。

  来到毛家庄村的时候,菜农吕金龙早已在村口等待。他告诉记者,今年白菜售价低,最近白菜收购价格已经到了3分钱一斤。“这个价格是不分品种的,我种的白菜,南边那一排是金锦白菜;还有一些黄心白菜,引进的是日本种子,本来是要出口日本的,现在价格两毛一斤。”吕金龙告诉记者,这几位爱心人士把白菜包了下来,他也不论斤了,以每棵白菜0.5元的价格打包销售。

  29岁的吕金龙原来是一名焊工,一直在外打工,今年开始回乡创业,没想到第一年就陷入菜价暴跌的窘况。“我分析跟部分蔬菜产地遭遇水灾有关系,因为大棚减少,很多菜农改种白菜、菠菜、甘蓝等露天菜。”吕金龙表示。同行的一名城际救援队的队员告诉记者,他们雇佣三轮车就花了400元,这还不算这么多人采摘一天的人工成本。

  高品质白菜送到敬老院

  -9℃的天气,采摘白菜是一项技术活。城际救援队参与活动的6名队员,有的负责先将农田里冻硬的白菜扒出来,剥去外面的烂叶子堆到一边;有的负责装车。因为太冷了,记者搬白菜的时候,一不小心将一棵白菜掉到地上,咔嚓一声,白菜竟然摔碎了。看到白菜露出的黄色菜心,吕金龙说,这种白菜品质很好,出口日本都是直接生吃的。

  “可以了,先送一车去敬老院吧。”中午11点,朱兴杰看到农用三轮车已经装满,就与城际救援队的其余6名队员一起乘车赶往尚庄村敬老院。在尚庄村,队员们在尚庄村志愿者的帮助下,将白菜分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一位分到白菜的老人非常开心,“出门买菜不方便,感谢你们把爱心白菜送到了家门口。”

  分完白菜,城际救援队的队员们匆匆吃了点午饭,他们还要在太阳落山之前,将剩下的白菜装车,继续运到尚庄村敬老院。朱兴杰告诉记者,他们这次花900元买了1800棵白菜,太阳落山之后还没运完。“少不了明天还得再跑一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