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松龄路街道:建设和谐宜居现代化淄川北部新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9 15:02: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甘春艳 高健

  省级创业型街道、省级幸福进家活动先进单位、淄博市全国文明创建工作突出贡献单位……12月18日,记者跟随“科学发展看淄川”采访团一行走进淄川区松龄路街道,了解它之所以获得种种荣誉背后的故事与发展情况。

  松龄路街道成立于2000年7月,位于淄川北部城区,东临寨里镇,南至松龄路,西至孝妇河,北与双杨镇接壤,总面积7.17平方千米,辖城三、菜园、三里等12个社区。2018年,松龄路街道针对民生实事问题,精准发力,规范治理,建设和谐宜居现代化淄川北部新城。

改造后的三里大街,居民再也不用为出行而“添堵”了

三里社区党建广场上,小朋友高兴地荡着秋千

  社区一年迎蜕变 堵心的三里大街成历史

  18日,记者一行来到松龄路街道三里社区,最能引起注意便是随处可见的“和”字。通过采访得知,这个曾经的两委班子无人带、公共物业无人管、居民有事无人办的“三无社区”,用了短短的一年多时间,竟蜕变成了班子“和”、环境“和”、家庭“和”、邻里“和” 、人心“和”的“五和”模范社区。

  “以前这条路堵得成了‘一锅粥’,很多人宁可绕道也不愿在那堵十几分钟。现在,违建拆除了,道路变宽了,街区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在社区百姓眼里,三里大街连片违建群的拆除这便是利民惠民的大实事。

  记者了解,三里大街连片违建群位于三里大街铁路北侧,建设于2010年,共有门头房46间。该处违建群对道路交通、消防的压力越来越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污水横流,群众对此怨声载道。2018年,为改善居民居住和出行环境,松龄路街道着手对三里铁皮房违建群进行整治,决心要啃下这块老百姓口中的违建“硬骨头”。在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每个商户走访十余次,深沟通、讲政策、摆道理、列事实、普法律,终于将46户业主全部做通工作。今年3月份,随着三里铁路沿线最后一间铁皮房的拆除,占道多年的违建群彻底成为历史。

  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程辉告诉记者,除了违建拆除,以前社区东部居民生活用电用水容量也不足,时常断水断电,不仅用水用电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多方协调努力,于今年5月份开工改造提升,7月份完工,目前,困扰居民多年的生活用电用水问题已经彻底得到了解决。

柳泉社区文化气息浓郁

三里社区的党建展览馆

  社区文化底蕴深厚 161个楼门栋有了名字

  松龄路街道柳泉社区是国家级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当走进柳泉生活区,整齐划一的红色墙体便映入记者眼帘,生活区主干道墙面上的画更是透出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令记者惊奇的是,每一个楼门栋都属于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柳泉生活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58座楼,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配套服务严重滞后,雨污管道陈旧堵塞,强电弱电线路外露,楼前楼后部分墙体脱落,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居民投诉较多。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全面启动柳泉生活区改造项目,包括道路硬化、铺设雨污管道、粉刷墙面、外墙保温、新增文化墙、安装监控等。 该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工。

  通过改造,彻底改变了小区脏乱差的旧面貌,美化亮化小区环境,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基础设施状况,营造和谐宜居优美的居住环境,成为淄川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样板。

  松龄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国告诉记者,社区改造之初就是要突出其文化特色,161个楼门栋起不同的名字充分展现了淄川的风土人情,大街则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的场景展现般阳历史风貌,自11月完工以来,社区内没条街道都能体现传统文化精髓,文化社区的理念已然达成共识。

  近年来,松龄路街道以北部新城建设为中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为引领,重点实施小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建设三大城建工程,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锦绣花园、鑫益家园、金地花园、吉祥广场等拨地而起,吉祥路、泉龙北路、三里大街、鲁泰文化路等主干道实现路路相连,四通八达,居民出行极为方便;吉祥商业街、华洋街、宏泰金街等商业街区昌盛繁荣,整个街道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未来,松龄路街道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抓好民生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北部小学改扩建工程,提升辖区教学环境。抓好一山两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改善街道生态宜居环境。以历史遗留问题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解决各类信访疑难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松龄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蒲麦花向记者说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