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在前线:充分发挥网底作用 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4 16:3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4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崔明  王旭)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有多少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挽救生命而奋斗,也有无数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网底作用,搜摸排查,为防止疫情的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淄博市博山区池上中心卫生院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加强防范意识,全面压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人员取消休假,迅速制定《博山区池上中心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成立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分队,提高医院和村卫生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处置能力,统筹医院医疗卫生资源,全力做好医院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 

  做好发热、咳嗽患者防控工作 

  发热门诊 

  预检分诊点 

  重任在肩、使命在侧。第一时间设置预检分诊点,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和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转诊制度,严格按照预检流程图开展工作,对所有进入门诊挂号的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做到一个不漏。发现发热症状病人,由医务人员全程陪送到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规范开诊,做好预检分诊、消毒、疫情报告及预防控制工作。 

  组织培训,提高疫情防控专业技能 

  分批次、分场合对乡村医生、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我防护知识及防治、技术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专业技能,确保可疑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协助追踪、督促,做好联防联控 

  严控疫情扩散、严防疫情输入。应急处置小组多次到重点人员家中进行流调、测量体温、消毒处理,并协助追踪、督促他们做好居家隔离14天,做好健康指导服务,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同时为切实阻断疫情,避免交叉感染,派出防疫医护人员对在博下高速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发热病人等工作。 

  及时宣传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核心知识 

  充分利用明白纸、微信、电子屏、视频播放等形式,及时普及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核心知识,营造疫情防控氛围。科学指导辖区居民认识和预防疾病,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个人防护能力、及早就诊意识。 

  做好医院内部消毒和个人防护 

  防治流感的免费代茶饮 

  为非临床一线科室配备消毒喷壶     

  做好消毒隔离、医院废水及医疗废物的管理等工作,防止医院内交叉传播,对门诊、病房、辅助检查科室及把手、门帘、候诊椅、血压计、心电图机等接触、使用频率高的公用设备物品进行地毯式清洁消毒。免费为就诊病人及家属、全院职工提供“防治流感代茶饮”。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往前!我们坚信在千千万万的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奋斗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池上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周建国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