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都公安北区分局: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2 12:19:14


  “必须做到面对面、点对点、手把手、精准明了地告诉辖区居民群众:你不防电诈,电诈就诈你。”齐都公安局北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杰近日对参加北区分局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会议的相关领导、指挥中心、治安大队、齐地派出所、康平派出所、稷下派出所、巡警大队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如是说。

  为进一步加大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安稳定,提升广大职工家属和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北区分局民警们深刻认识当前打击治理电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首先对辖区具备财物核算支付能力的单位进行全面彻底排查,针对性地做好警示教育工作,让财物人员深刻认识电诈发案已超过盗窃案件成为当前社会主流犯罪,电诈就在身边,必须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通过“三联”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沟通协调,发挥社区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强化“警格与网格”的深度融合,切实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力度,进家入户开展工作,确实增强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职工群众财产安全。

  对社区民警和网格员进行防范电信诈骗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使其熟练掌握防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方法以及紧急止付步骤流程等业务知识和技能,做到一旦发生电诈案件在第一时间报告辖区派出所所长和北区分局分管局长,最大限度地帮助居民群众挽回和降低经济损失。

  在进一步深化和普及“大水漫灌”式宣传防范的同时,积极开展“精准滴灌”式的宣传教育防范工作,分局指挥中心牵头,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计划,动员全体民警、辅警开展防范电诈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积极配合齐都公安局有关警种和业务部门,认真梳理辖区已发未破案件,想方设法、倾尽手段,开展案件侦破攻坚工作,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