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专家入校引一池活水 淄博高新区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暨李家栋老师专题报告会在第一小学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2 16:41:1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李雪媛)为进一步提升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扎实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2021年3月31日,淄博高新区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暨李家栋老师专题报告会在第一小学举行。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李奉利主任、淄博市小学语文教研员丁华芳,高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张爱玲以及高新区语文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

  赵育慷和张筱婷两位老师分别带来阅读交流课、阅读推进课两种阅读课型的展示。

  赵育慷老师的《中国古代寓言故事》阅读交流课上,设计了一系列闯关游戏,紧扣寓言“小故事大道理”的主题,将学生引入中华寓言宝库,探寻寓言故事宝物,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在这堂课中,赵老师还通过情境写作的方法,让学生们以自己的生活实例为契机,结合对寓言故事内涵的理解进行创作,学生们生动有趣的作品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在本堂课交流基础上,继续推荐《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的延伸阅读,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张筱婷老师的《长袜子皮皮》阅读推进课上,先从主人公的名字和特别的经历入手,以“快问快答”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快速回忆故事情节,感悟人物特点。随后,通过读片段感悟、读插图推测的方式,带领学生探索“观察——推测——验证”的跳读方法,激发阅读期待,提升独立阅读整本书的能力。在总结三大儿童文学母题的基础上,推荐阅读顽童主题的整本书《小飞人卡尔松》和《彼得·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阅读热情。

  王爱玲副校长向大家介绍了第一小学养读课程的构建与实施情况,要阅读就要悦读,为此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养读悦写课程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她提出要厚积薄发,“从宽厚里寻深耕”,做有温度的整本书阅读课程。

  李家栋老师高度肯定了高新区第一小学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中所做的实践与思考,对课堂上老师与学生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及语文素养大力称赞。随后,李家栋老师就整本书阅读读什么,怎么读,如何评价等问题与老师们做了深度交流与研讨。李老师高屋建瓴的指导点评拨云见日,为日后学校的实践研究指明了方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