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预警!趵突泉水位已降至27.87米,保泉形势严峻

来源:齐鲁壹点

2018-03-09 10:13:00


  山区大水缸喝不饱,市区内泉群势必受到影响。记者了解到,2月24日,趵突泉水位为27.99米,到2月26日,水位上升到了28米。但是好景不长,从2月27日开始一直到3月8日,趵突泉水位一直下降,最新水位为27.87米。

 

  资料图。

  根据《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时,发布黄色预警;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00米时,发布橙色预警;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7.60米时,发布红色预警。

  也就是说,现在趵突泉水位已经处于橙色警戒线内。橙色应急预案要求相关部门采取人工增雨、水源置换、控采限用、回灌补源等措施。

  进入3月以后,随着济南气温的回升,春季灌溉需要加大用水量,每年春季,尤其是3月份都是泉水水位大幅下降的月份。记者做过统计,近四年趵突泉水位跌幅一般都在30厘米左右,根据历年水位统计,春季趵突泉水位最多可下滑50厘米左右。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趵突泉水位就降至28米左右,一直到今年2月份保持了四个月,现在降至了27.87米。前期水务部门已经做了很大的工作,以减缓地下水位下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生态补源,通过卧虎山水库、五库连通等水利工程进行补源,并且限制开采地下水。“从2016年就开始干旱,今年保泉形势更加严峻,在保护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如果趵突泉出现红色警戒水位,将加大回灌力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  )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