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7市调查: 辅导班仍是中小学生暑期重头戏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08-12 10:32:00


  山东中小学暑假有7周到8周的时间。暑假成为孩子提升学习成绩、参加社会活动、培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素质的补充时期。为了解中小学生暑期活动情况,山东省统计局专门组织了中小学生暑期去向调查。这次调查在全省17市随机抽取1000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访问。

  调查显示,辅导班仍是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主流。有46.6%的学生家长选择给孩子报各类辅导班,其中,语数外等文化课类辅导占71.46%,兴趣爱好类辅导占47.43%。给孩子补习弱科、培养孩子兴趣爱好是家长给孩子报辅导班的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39.48%和38.84%。有36.05%的学生家长认为报辅导班的目的在于给孩子提分,帮助他们更加优秀。

  从学生所在区域来看,城镇孩子暑假活动安排更加丰富多彩。暑期家长除了给孩子报各类辅导外,有40.33%的城镇孩子家长安排了孩子参观旅游,农村孩子只占18.25%。22.83%的城镇孩子安排走亲访友,农村孩子只占9.5%。有15.83%的城镇学生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类夏令营,农村孩子只有3%。

  但因为缺少监督评价机制,辅导班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各类辅导班多如牛毛、鱼龙混杂,收费也是名目繁多。有些没有专业老师的辅导班,安全、质量、过程可能会出现一些无法预知的隐患。家长对此辨识度较低,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培训质量缺乏有效的评估。青岛市的魏女士反映,给孩子报辅导班只是听辅导培训机构的宣传,不知道质量如何,有没有虚假的成分。

  调查还显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与政府社区缺少针对青少年儿童的服务机构,以及暑期活动较为单一,学校组织活动较少不无关系。

  近年来,随着素质培养关注度的不断提高,许多家长加大了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其中,公办性质的少年宫因师资力量强、安全有保障、性价比高等原因,成为很多家长的首选。但是由于场地、人数和投入限制,少年宫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济南市张女士期盼所居住社区能够成立一个专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看护、娱乐、教育、图书、心理支持的“儿童之家”。经调查,只有9.3%的社区成立“儿童之家”。

  此外,有76.5%的学生家长反映,学校没有组织任何暑期活动,只有4.9%的学校组织了参观,7.9%的学校组织了游学夏令营,4%的学校开办了各类兴趣爱好班。聊城市的董先生表示,学校组织的活动太少,去地方机构又不放心,应该让学校组织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为此省统计局建议,政府应加大公益性的社会教育机构的投入,城镇依托少年宫、图书馆、科技馆、运动场、游泳池、博物馆等设施给中小学生办理免费的暑期通行证,增设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增加乡村少年宫”的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

  此外,在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的同时,有48.1%的家长表示希望社区能够提供看护、图书、辅导作业、艺术特长辅导、体育特长辅导、心理咨询等服务的组织,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娱乐的安全空间。学校也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