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阳治小 一个街道办的民生实事样本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0 08:51:00


左边是般阳生活区,右边则是淄川体育公园。整修一新的般河像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两岸芳草萋萋,鸟语花香。

  文/图 记者 王兵 张亚军 通讯员 王宁 仇凯

  淄川,古称般阳。而地处淄川腹地的般阳路街道,仅从名称就可窥其独特之地位。

  面积9.26平方公里的般阳路街道,辖区内常住人口9万余人,是淄川区的政治、文化、金融、居住中心,也是淄川老城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建成时间较早,受当时基础条件和规划设计水平所限,般阳路街道老旧小区较多,因基础设施薄弱导致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因此,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核心思想,近年来,般阳路街道以“治小”为抓手,从细节做起,用“小服务”托起了“大民生”。“般阳治小”治出了崭新的城市面貌,治出了群众的满满幸福感,也治出了一个街道办的民生实事样本。

  日前,本报记者对般阳路街道进行了实地探访,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几个实例来了解一下“般阳治小”所带来的种种变化。

楼房外墙被粉刷成不同颜色的般阳生活区。

淄川体育公园夜景。

  “龙须沟”的蜕变

  如果说孝妇河是淄博的母亲河,那么般河就是淄川的母亲河。

  历史上的般河风景如画,环境优美。可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的污染,般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了极大破坏。河道淤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般河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龙须沟”。

  “那时候,外面整天臭烘烘,蚊虫特别多,俺们家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户,更别说到河边上去走走。”提起当年的般河,家住般阳生活区4组18号楼的姜学贞连连摆手,“根本就不能叫河,就是一条臭水沟。”

  老百姓的埋怨声声在耳,这让般阳路街道上下坚定了治理般河的决心。借助淄川“一山两河”生态工程实施的契机,般阳路街道对般河两岸进行了全面综合改造,为居民创造宜居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般河西段改造项目涉及般阳路街道城一、城二、窑头、后来4个社区,目前文化路至窑头二号坝段已全部改造完成,般河南岸已全部拆迁完成,正在紧张施工,共拆除养猪场、养鸡场、厂房作坊、居民住宅等各类建筑物300余处,沿河完成拆迁面积5万余平方米。

  如今的般河两岸,芳草萋萋,鸟语花香,散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晚上的时候人更多,都是出来散步乘凉的,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在般河岸边住了22年之后,52岁的姜学贞终于不再为每天被“熏陶”而烦恼,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过上了舒心的日子。

  成绩自然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成绩的背后却是街道办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般阳路街道副主任张征介绍说,般河改造工程仅般河北岸二号坝至南关桥600米的河道拆迁就涉及93户居民,街道办分成10个工作组,实行挂包制,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最终保证了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位于淄川中心城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难度大、复杂性强,街道整合全部资源,每天晚上8点调度拆迁进展情况,并且充分考虑和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最终才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完成了拆迁工作。”

  其实,类似般河综合整治这样的民生实事,般阳路街道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比如淄川体育公园,又比如正在建设中的淄川区文化中心,街道全力完成了项目的拆迁工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近年来,般阳路街道通过“般阳民声”、网格化大走访等平台,充分倾听群众的每一个小意见、小声音,积极落实民生实事,每个项目都对应基层百姓需求,踏实走出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治理后的吉祥路。

治理后的吉祥路。

治理后的城里大街。

  房价噌噌涨的老旧小区

  在淄川,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般阳生活区有楼房147栋,共4498户13000余人,是淄川最大的居民生活区,也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可是,就是这些房龄多在30年左右的老房子,近几年的身价却在不断上涨。

  “房子好住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家住该小区2组13号楼的李娟笑着表示。而房子之所以“好住了”,完全得益于般阳路街道对该小区进行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般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纪霞介绍说,几年来,般阳路街道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资6000余万元,对般阳生活区进行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共改造面积55万平方米,对小区内的楼房进行节能保温改造,加装保温层,改造落水管,对外墙进行粉刷。同时,还对小区的道路及水电等管路进行全面改造,改造绿化2万余平方米,新增监控、路灯、减速带等基础设施。

  “房子改造之后,冬暖夏凉,住着比以前舒服多了。更主要的是,小区整体环境好了,房子价格也涨了。前几年,这里的二手房每平米才三四千块钱,改造之后一年一个价,今年涨到了每平米7500块钱,还愣是没房源。”李娟说。

  如今漫步于般阳生活区里,宽阔整洁的路面、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整个生活区完全没有一点老旧小区的样子。“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而且老百姓不用掏一分钱,确实受益。”般阳社区党总支书记纪霞感慨道。

  其实,真正受益的并非只有般阳生活区这一个小区。般阳路街道地处淄川老城区,因此老旧小区较多,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群众反映强烈,在“般阳民声”、投诉热线等平台,接到的投诉中90%都是群众反映的小区卫生环境及“十乱”方面的小问题。

  针对群众需求,般阳路街道积极推动城区综合改造,实施“三改一建”工程,推动窑头、城一、后来等社区棚户区改造进程,总投资6.3亿元,改造棚户区1300余户。同时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进程,近年来累计争取资金1亿余元,对般龙、东升、般阳、杏花、城里、城二、城一、东关等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

  城管主动为商贩寻出路

  提起淄川的城里大街和吉祥路,许多淄川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这里也是许多出租车司机避之不及的地方。不为别的,就是因为俩字——乱、堵。

  以吉祥路为例,这条道路长约1.6公里,共有固定门头289家,流动摊点80余处,由于缺少停车场等硬件设施,道路两旁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不仅如此,吉祥路还存在固定门头店外经营的情况。同时,南关桥附近流动摊点多并且占道经营,在上下班高峰期极易造成交通堵塞。

  对此,般阳路街道对吉祥路涉及的经营门头及流动摊点下发了《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对所有的固定门头、流动摊点一一进行排查。组织联合执法5次,对违规商户及流动摊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0余份。对屡次整改不到位的诸如店外洗车、店外修车等个别经营业户进行办案,办理案件5起,有效震慑了违规经营业户。

  “以前这里一到下班的时候就堵,你看现在多好,路上不堵车,路面也更干净了。”吉祥路南关桥附近一香酥炸鸡店老板王辉向记者谈起了从“游击队”变为“正规军”的感受。“其实,在店里经营更干净,也更有档次,刮风下雨还不用担心,最主要的是,生意没受影响,反而更好了呢。”

  然而,想起当初治理吉祥路时的情形,般阳路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马珂依然百感交集。“为了让一些流动摊贩不在路边摆摊,我们真是什么办法都想到了。”

  马珂说,一直以来,南关桥两侧四个地方就被摊贩占据,成为严重阻碍吉祥路交通的一处瓶颈。“其中有一个摊贩,在桥头摆摊卖了20多年水果,我们一去找他谈,他就要动刀动手。最后,我们的城管队员在离桥头不远的般河街便民摊点群给他找了个摊位,这才做通了工作。”

  不仅是主动为商贩找摊位,为了让路边摆摊卖早点的商贩搬离,般阳路街道还定做了6个早餐岗亭安置到般河街,供商贩免费使用。“其实,只要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下,大部分人还是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马珂表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条道路的整治很大程度上就能反映出城市管理的水平,这背后更需要相关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近年来,般阳路街道将城市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城管中队从原来的7人调整为近40人,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28条道路全部实行挂包责任制。

  而且,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管理110”信息指挥平台,整合视频监控资源,通过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治。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般阳路街道辖区的城市秩序大为改观,交通拥堵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让特殊孩子有尊严地活一辈子

  8月2日,在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的大院内,三四个十八九岁的青少年正在洗车,跳动的水花中,孩子们脸上的表情非常认真。

  “你知道这些孩子最期盼的事是啥吗?下雨!他们说,下完雨,他们就可以多洗车了。”憨兜家园园长李彤开心地笑着说。

  2017年底,由8名残疾孩子家长和爱心人士共同发起的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设有多功能室、洗车行、书画室等场馆设施,为残疾人提供洗车、迷迭香植物油皂制作、十字绣手工制作、书画创作等就业培训服务,同时组织开展声乐、书画、心理辅导讲座等各类活动。目前该中心已有16岁至25岁残疾青少年16名。

  可以说,憨兜家园的成立,般阳路街道功不可没。近年来,般阳路街道在推动民生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下了“苦功”,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建成了全市首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据介绍,淄川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占地11.06亩,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建有33个功能厅。“目前孵化中心由两大功能区组成,分别是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中心,引入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进行专业技术运营。中心提供社会创业支持、养老服务平台搭建、公益慈善理念传播、公益资源整合、社会公益创新展示等多位一体的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目前已有30多家社会组织入驻。”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主任翟晓凤介绍说。

  而憨兜家园就是由淄川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孵化提升出壳、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非赢利性社会公益残疾人帮扶组织。“这个平台的建立,可以让这些孩子有自己的事情做,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份子。最重要的是,能让他们有尊严地活一辈子。所以,我们真诚地感谢般阳路街道,感谢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李彤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