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前,他坐飞机在淄博上空拍下了这些照片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0 17:37:00


  ■ 记者 杨雨桐

  1987年,他乘坐飞机飞行45分钟,飞越150公里,在淄博上空拍下了40张珍贵的航拍照片;2008年,他乘坐动力三角翼再次“飞”到淄博上空,对全市范围再次进行记录——他叫肖成顺,是一名淄博的资深城建档案工作者。

  改革开放40年来,淄博的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由于条件的限制,早期使用航拍记录城建资料的情况非常少。肖成顺的两次航拍时隔20多年,他亲手拍摄的航拍图,讲述着淄博城市建设的发展变迁。

  20世纪80年代后期,肖成顺第进行了第一次航拍。1987年夏天,他乘坐暂停在周村航校的一架苏制安二飞机,约计飞行45分钟、150公里的航程,拍摄胶卷3支,经过整理,有40张照片符合入档要求。

  2008年9月20日,肖成顺再次实现一次“航拍梦”,乘坐动力三角翼对全市范围,包括高青、桓台、高新区、临淄、周村、淄川、博山、沂源等城区进行了航拍活动,其中不乏相同位置30年前后的城建发展变化对比。

  20世纪80年代的淄博火车站全景,从图中看,那时的张店城区基本上都是平房或三四层的宿舍楼,像工业大厦、医疗器械厂的六层车间还是凤毛麟角。

  2008年9月29日航拍的淄博火车站全景,大片大片的绿树和平房都已经被林立的高楼所代替,而那些高大的法桐和宽阔的中心路都好像是镶嵌在楼间的绿色小道,昔日的广场变成了四通八达的畅通立交,金豪大厦、玫瑰大酒店、天乐园皇家大酒店、第五季民泰大厦等几座高层建筑屹立当中,笔直的大道、红白相间的快速列车、公交站内拥簇的客车都彰显出时代的变迁。

 

  20世纪80年代张店城区的西南角,单曲率悬索结构形式的淄博市体有馆就建设在一片空旷的田野里,远处的小区是交付使用不久的城西一村。小区前面的绿色通道是309国道,而画面最下端的明显直线是胶济铁路,画面右上角的白色大道是只修了一段的西五路,面面左上角的白色建筑房顶则是淄博第二棉纺厂,绿树成荫的区域是淄博师范和市委党校以及淄博市第二卫校和山东省医疗器械技校。

  2008年9月29日航拍的同一个位置的面面,从图片中看出20年的巨大变化。张店区政府宿舍、和平小区、西苑小区以及劳动大厦、张店区法院大楼、凤阳大厦、博苑宾馆等建筑将原来的田野覆盖并将原来显眼的城西一村淹没在都市之中。昔日的胶济铁路南边的田野也变成了人们休闲、纳凉、游玩的淄博市植物园,而位于黄金分割点上的淄博市体育馆则失去了昔日那独领风骚的优势地位,被掩映在红瓦绿树之中。

 

  1987年夏天航拍的张店城区西北部全貌,宽阔而笔直的柳泉路横贯南北,是20世纪80年代张店城区乃至淄博市的标志路,标准的三块板,中间是四道的快车道,两边各有宽敞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绿化带,道路红线47米,南段东侧是绿树、草坪、雕塑与猪龙河相邻,中段西侧是人民公园,北首(华光路口)和与人民路交叉路口是两处硕大的转盘,当时人民公园的对过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淄博百货大楼、青少年官、淄博市总工会办公楼就算是高大的建筑了。柳泉路的规划设计、施工质量获得当年度省级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8年9月29日航拍的中心城区柳泉路两边的景象,公园的北部已绿树成荫湖水面积也已扩大,随着城区交通量的大增,曾经引以为傲的转盘已不见踪影,更重要的是柳泉路两侧的巨大变化,使这一区域成为中心城区改革开放30年来的突出代表,这一带的变化充分地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荣宝斋、金帝购物广场、天健大厦瑞景大厦、电信大楼、灯具城、市农行大厦、鲁信花园、寿山碧湖园等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2008年9月20日,淄博市城市建设成就航拍开机,此次航拍为全市范围,历时10天,航程约1000余公里,拍摄照片资料2900张,拍摄录像270分钟。下列图片为肖成顺2008年9月在各区县所摄航拍图。

  2008年9月21日,沂源县城西部的螳螂河两岸河滩绿化、工业建筑、高楼大厦以及广场、学校等。

  

  2008年9月24日,淄川区柳泉广场。

 

  1987年夏天航拍的淄川区孝妇河、张博公路大桥、淄川百货大楼、新华书店、古桥等。

  2008年9月24日航拍的博山城区,图片中蜿蜒的河流为孝妇河。

  1989年博山公园山顶上拍摄的博山全城图,拍摄角度与上图20年后的航拍片极为相似。

  2008年9月24日,临淄城区桓公路北侧情景,临淄区公安局、区法院、区人民医院依次而建,稷下、闻韶住宅小区高楼林立。

  2008年9月25日,桓台县城全景,图中为“建筑之乡”城标广场,205国道穿城而过,兴桓路与之并驾齐驱。

  2008年9月26日,高青县城全景。 

  2008年9月29日,周村城区中心地带,纺织品大厦及周边区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