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颜文姜省亲习俗” 阁子前社区农历六月的最后一天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2 08:26:00


  众人将辇车抬起,墩壮厚实的辇车看起来十分沉重。

  扶辇的队伍突然斜向路边,这是在向路边的人群“回礼”。

  激越的鼓声响彻天际,仿佛在催促众人立即集结,准备出发。

  化妆师正在给年过七旬的张文祥化妆。

  “仙女”们正在试戴头饰。

  装扮好的“仙女”队伍准备登场。

  8月10日傍晚6点许,阁子前社区的队伍赶到了颜文姜祠。

  文/图记者 李波 王兵

  8月10日,是农历六月的最后一天,博山区八陡镇阁子前社区的许多老人,正在大张旗鼓地“密谋”一项计划。这个计划里隐藏了诸如勤劳、知礼等传统文化的密码,老人们为此准备了可口的食物和舞蹈……希望通过这个仪式让年轻人有所感悟。

  71岁的居委会主任路清坤,1974年就在阁子前社区任职,现在仍然主持着居委会大大小小的事务。如何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颜文姜省亲习俗”保护和传承好?一串有关民俗文化的密码,先从一碗绿豆“棋子”开始了。

  食物里的“勤劳”密码

  “你们先喝上一碗绿豆‘棋子’吧。”路清坤说,从早上开始,居委会就准备了两大桶“绿豆面棋汤”,足足有60多斤,现在剩下的已经不多了。一个月前,阁子前社区的许多老人投入到这场虚拟的“游戏”里,他们要在一个月内帮忙赶制12双袜子、12双鞋,让颜奶奶(当地尊称孝妇颜文姜为颜奶奶)带回婆婆家。

  “这不光是为了给婆家准备日常用品,也是为了告诉颜奶奶的婆婆,颜奶奶回门的这一个月,并没有天天在娘家玩,每天都在干活。通过这个,也是教给年轻人要勤劳。”路清坤的一番话,让这个习俗中蕴含的教化人心的力量变得清晰、具体起来。

  “绿豆面棋汤”不光是夏天最好的消暑品,“喝了这碗汤,就是说所有东西准备齐了,‘棋子’就是齐了。”路清坤说,居委会还给人们提供了黄米糕,这也是必须准备的。“糕是黏的,目的是为了把全家人都牢牢地黏在一起,不生嫌隙。”所有朴素和美好的愿望,在这一场虚拟的归宁当中得到了表达,老人们希望通过食物教会年轻人追求美满的家庭生活。

  “仙女”爱美丽

  这一天也是爱美天性不受羁绊的日子,年轻人身着迷彩加入了整齐时尚的军乐队,老人则会穿上传统的服装。200多人的队伍里,有七位老人最惹人关注,他们负责扮演队伍里的七仙女。

  当天下午3点,七仙女的扮玩者开始装扮,73岁的张文祥、69岁的徐先德、69岁的岳秀英(女)、59岁的李荣花(女)是阁子前的,74岁的郑金芳(女)、70岁的丁慎道和66岁的李洪珍(女)则是从朱家庄专程赶来。

  “仙女”们在居委会旁边的美发店化完妆,来到路清坤家里集合,统一换上戏装。桃红的衣服穿好,绿色的斗篷系紧,亮晶晶的头饰戴上,73岁的张文祥焕然一新,一个“仙女”站在了大家面前。“你们看看,你们看看,好看不?”旁边的岳秀英抚掌叫好。“我以前是唱吕剧的,要不要我给你们来上一段?”丁慎道长绫一舞,走在了队伍前面。

  徐先德一边演示舞蹈,一边跟记者说,他们习惯跟着鼓点起舞,听不到鼓点,情绪就提不起来,长绫也舞得不是那么到位。此时,街边的锣鼓声隐隐传来,大家心里有些紧张也有些兴奋,所有人都感受到了鼓声的催促。

  辇车行进中向人群“回礼”

  阁子前有一座奶奶庙,当地人称之为奶奶棚,建于清代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六月十八日,到今年整整200年。路清坤说,“在此之前,奶奶棚是一座草棚子,最初建于何年无考。”

  按照习俗,颜奶奶回门住在奶奶棚一个月了,农历六月的最后一天晚上12点之前,颜奶奶必须回到“婆家”——博山大庙。颜奶奶回门乘坐的辇车被人从奶奶棚抬了出来。

  路清坤告诉记者,这个辇车是1991年制作的,通体刷了传统的大漆。大漆的特点是时间越长,颜色越发透亮鲜红。27年的时间,足够把大漆的迷人色泽完全展现出来。

  辇车上路,是一个更加重要的仪式,由八个壮汉扶持的辇车,还需要掌辇人和辇车总指挥。辇车总指挥赵修堂和掌辇人刘光辉立即变得严肃起来,整个扶辇的队伍有一种不容冒犯的威严。路边的人在辇车经过时鸣放鞭炮,有路人向辇车行礼。

  这时,让人诧异和感动的一幕出现了,满身大汗的扶辇人突然一个紧急转向,朝着路边行礼的人群一个低身前冲。路清坤告诉记者,“这是代表颜奶奶在向人群回礼,也是教给年轻人做人要懂得礼数。辇车回礼的传统是自古就有的。”

  傍晚6点许,阁子前的辇车抵达博山颜文姜祠,“颜文姜省亲习俗”仪式宣告完成,所有的密码至此全部解锁。

  这一天,老人们合力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弘扬,再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展示了“勤劳”“知礼”等传统文化,并希望年轻人能从中有所领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