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建12个“泉城书房” 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1-28 09:51:00


 

  位于济南市博物馆北门的“泉城书房”内,居民正在阅读。本报记者 于悦 摄

  本报1月27日讯(记者 张晓燕 王皇 于悦 戚云雷) 27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文广新局局长李守海和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图书馆馆长郭秀海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专访时表示,2019年将在济南中心城区及莱芜区、钢城区建设打造不少于12个高标准“泉城书房”,同时建立泉城公共图书馆联盟,实现联盟图书通借通还。

  最近如果有市民去济南市博物馆北门游玩,肯定会发现北门多了一个可以看书借书的地方,这就是“泉城书房”。“这个书房是2018年12月开放的,算是‘泉城书房’的一个雏形。这里有30多个座位,市民可以借书回家也可以在这里看书。”郭秀海表示,书房除了纸质书籍,还有电子书,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借阅。“我们统计过,这个书房平均每天接待300多人,很受欢迎。”

  李守海介绍,2019年新建的12个书房将在历下、天桥、市中、槐荫、历城等区分别建设2个;莱芜区、钢城区分别建设1个。“按照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的原则,一般选择大型街道、社区、商业街、工业园区等人口集聚区域。”

  根据规划,每个“泉城书房”场所面积应该不小于200平方米,配备不少于8000册图刊杂志和适量阅览座椅。此外,书房还将采用高科技进行管理,安装证件验证和人脸识别系统,还要设置自助借还机等自助设备,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

  “到2025年底,争取实现全市50家‘泉城书房’的建设目标,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服务网络。”李守海表示,为民办20件实事中的“打造泉城公共图书馆联盟”,是指实现各联盟单位系统兼容,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负责图书流通,实现联盟单位之间图书通借通还,试点推进驻济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