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花灯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春节到张店来看灯”仪式启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5 11:40:00


 

  挑战吉尼斯世界TM成功的灯王《福猪贺岁》

 

  花灯作品《大拜年》

 

  花灯作品《齐韵长廊》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5日讯(记者 李庆宇)昨天晚上,2019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春节到张店来看灯”启动仪式在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举行。记者了解到,此次花灯艺术节共将展出大型机械花灯70组,各类特色花灯2000余个,启动仪式上,灯王“福猪贺岁”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TM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立式灯笼。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尚玉轩,张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王学刚,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玉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周茂松,淄博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栋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傅斌主持启动仪式。 

  嘉宾上台共同点亮花灯

  吉尼斯世界TM认证官宣布挑战成功

  认证官向“福猪贺岁”设计者张向仁颁发证书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致辞

  仪式现场,嘉宾上台共同启动了“聚焦淄博花灯·媒体在行动”活动,点亮淄博花灯。吉尼斯世界纪TM认证环节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据了解,今年的“灯王”是生肖灯——“福猪贺岁”,该灯高18.6米、宽14.2米,可360度旋转。目前已成为吉尼斯世界纪TM最大的立式灯笼,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花灯观赏体验。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以淄博花灯为代表的文旅融合项目,不仅带动了当地的“民俗热”“非遗热”,更有力推动了淄博全市及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的联动性,成为全省文旅融合的一张新名片。今年的花灯活动将传统与科技有机结合,又形成了许多新鲜有趣而又意义非凡的新亮点。花灯艺术展演的持续举办有利于促进淄博花灯产业的繁盛和发展,对保护和利用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淄博花灯作为我国传统花灯的故乡之一,因其独有的工艺和文化名扬四海,不仅列入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凭借根植民间的强大生命力独树一帜、长盛不衰。新中国成立以来,淄博花灯会逐步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花灯盛会之一,形成了“西有自贡恐龙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 

  网红灯组《童话马车》

  花灯作品《钻石门》

  升降动能球

  游客合影留念

  据悉,今年的花灯会总投资达3600余万元,花灯题材从本土到海外,从传统到创新,构成了一幅大美画卷。其中,展出大型机械花灯70组,各类特色花灯2000余个,同时还引入现代光影技术,建设了光影小品、裸眼3D、动能球等现代光影展示区6处,将打造一次前所未有、科技与传统融合的现代花灯艺术展演。 

  本次活动将一直持续至3月8日(农历二月二),据介绍,除了游赏花灯,今年的活动还将突出一个“闹”字,晚上看花灯、白天“闹”扮玩,淄博传统的扮玩展演、民俗庙会将把活动期间的玉黛湖景区变成一个民俗文化大舞台。中心舞台看大戏、坐小火车看花灯、儿童乐园猜灯谜、热带植物园做花灯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将带领淄博市民度过一个最有“年味”的春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