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冲锋在前、全媒出击 大众报人书写精彩战“疫”答卷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24 10:24:00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众报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报道山东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举措进展和支援湖北的实际行动,生动讲述社会各界战“疫”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媒集团的导向引领作用,让战“疫”报道成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一次生动实践。

 

  7名大众报人奔赴湖北抗疫一线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拿笔的人,一样可以上战场,因为他们的前辈扛过枪。”当战“疫”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大众报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80多年历史积聚的光荣传统,纷纷主动请缨,争当深入一线的“逆行者”,7名记者先后紧急奔赴湖北一线采访。

  大众日报记者王凯从事医药卫生领域报道多年,大年初一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采访时,得知了选派记者随山东首批医疗队援助湖北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当天晚上,他匆匆和家人告别,就踏上征程。“能到抗击‘疫魔’最前沿,是记者应尽的义务,也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完成任务!”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王凯向前来送行的省委领导庄重承诺。

 

  2月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钢跟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抗疫最前线。疫情凶猛,采访不易,顶着压力连轴转是常态,他经常夜里一两点还通过工作群汇报采访进展和选题计划。在武汉的这些天,李钢以手记、直播、短视频、音频、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呈现战“疫”一线的最新情况,全方位展现山东医疗队的担当与作为。

  在战“疫”一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贺辉、吴军林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黄翔火线入党。“我将继续把山东人的战‘疫’决心和故事讲述好,把山东医疗队的感人事迹报道好,践行好大众报人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责任与使命。”这是贺辉的入党誓言。年轻的新媒体记者黄翔不到20天时间里从前线发回全媒体报道82篇,全网点击量接近千万。“在前线深受冲锋在前的党员鼓舞,我一定竭尽所能做好报道,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

 

  随山东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的大众日报记者赵丰,中午11点半接到任务,下午5点落地武汉,随即就进入战斗状态;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逄春阶是新闻“老兵”,他主动请战,踏上战“疫”报道主战场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面对疫情,义无反顾,深入一线,这是每一位大众报人的庄重选择。

  843名记者奋战省内 

  践行“四力”,讲好战“疫”故事 

  关键时刻敢打硬仗,危难关头挺身而出。除了7名奔赴湖北的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大众报业集团还有843名记者奋战在省内抗“疫”一线,他们牢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运用“走基层 强四力”教育实践成果,从发布会现场,从定点医院,从社区村镇防控现场,从复产复工生产一线,源源不断发回高质量的报道。

 

  除夕当天,大众日报记者李振赶赴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省胸科医院,深入了解医院的准备情况,完成稿件《定点医院里的别样除夕》;1月30日,她乘高铁赴青岛报道全省首例确诊患者出院,完成稿件《感谢医护人员,感恩好客山东人》。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李振的爱人侯新国是其中一员,出发当天,李振既是送行者,又是采访者。“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妈妈能在家陪他们,为什么你们都不在家?”这是疫情爆发至今,李振的大女儿最常说的一句话。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李振挂念孩子,但她更深知责任重大。因为长时间工作引起颈椎病复发,3月10日、11日两天,李振只能卧床休息,但还是按时完成报社安排的任务。在她看来,这些都是新闻工作者对“四力”的最好践行。

  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让大众报人捕捉到最感人的故事。1月31日,在日照市西湖派出所,一名头戴环卫帽子的老人将一张纸条与12000元现金放到户籍室的台子上,就悄然转身离开。大众网记者发现这一线索后,第一时间推出短视频报道,瞬间就刷遍社交网络,全网点击量高达1.6亿。环卫老人的故事还登上央视元宵特别节目。“去年集团全力推进‘走基层·强四力’,让我们与基层建立了密切联系。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也一直奋战在一线,所以才能迅速抓取到线索,第一时间推出报道。”谈及这一爆款产品的采编心得,大众网日照站副站长张丽说。

 

  做好抗“疫”报道,不仅考验“脚力”和“眼力”,更考验“脑力”和“笔力”,也就是选题策划力、作品感染力。2月13日,大众日报客户端上线“发往前线的家书”征集活动,一封封医护人员家属、亲朋、同事饱含深情的“家书”纷至沓来,引发强烈关注。“第一炮打响,说明选题切中了时代脉搏,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深化这一选题,很快又推出了视频家书、音频家书等系列产品,还特约音乐家创作歌曲《一封家书》,演员郭晓冬哽咽朗读家书的短视频更是成为刷屏之作。”大众日报客户端运营中心主任兰传斌介绍说。

  抗“疫”报道是大兵团、多兵种作战,运转高效、相互配合的组织是成功的关键。疫情发生以来,大众报业集团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记者、编辑坚守岗位,不舍昼夜;集团办公室、机关党委、工会、后勤、人事等部门单位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走访慰问抗“疫”一线记者家属,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等物资供应,集团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大众报人凝聚力、战斗力和精神风貌。

  大数据新闻+AI智能生产 

  发挥技术优势,讲好山东故事 

  作为集团推进媒体融合的中枢机构,在此次疫情报道中,集团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整合优势和融媒体产品策划制作优势,制作推出优秀原创融媒体产品30余件,涵盖了大数据新闻、动漫、视频、H5等多种形式。

  其中,“大数据新闻|疫情防控指南”和“数据读图|精准防疫 有序复工”基于“齐鲁智慧媒体云”大数据平台,采用大数据可视化、信息与通信、地理位置信息、AI短视频智能生产等技术,通过梳理主管部门权威数据资源,第一时间交互呈现我省各地市及县(市)区疫情概况和复工复产情况,为广大民众和政府部门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两件产品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等集团新媒体平台,以及微信、微博等商业平台进行集中发布后,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广大网友的密切关注,日均浏览量均在10万以上。

 

  同时,中心充分发挥策划整合优势,在疫情报道中注重讲好山东故事,展现山东形象,重点推出“战‘疫’中的最美山东人”系列融媒报道。该系列报道以H5的形式,通过一张张感人的图片和简短的文字,展现了医护人员、警察、基层工作者、共产党员,以及积极复工复产的生产者等不同群体的抗疫事迹。该系列产品前后推出7期,共报道“最美山东人”近百位,受到了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好评。

 

  肩负起主流媒体担当 

  融合创新,全媒传播 

  此次抗“疫”报道,大众报人不仅时刻保持在场状态,更调整语态,以最适合融媒时代群众阅读习惯的方式,创新传播途径,肩负起主流媒体的流量担当。

  融媒直播“点亮齐鲁”全网传播超2亿,融媒策划“发往前线的家书”总点击量突破1.5亿,短视频《“急转武汉”!日照环卫一老人放下1.2万转身就走》点击量1.6亿,“齐鲁医院华西医院机场会师”点击量1.5亿,“出力哥”李保民系列报道总点击量1.1亿……疫情发生以来,大众报业集团充分运用近年来在队伍建设、媒体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技术新手段,打造出一批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产品。

 

  融合生产、融合传播,让“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更加生动具体。大众日报开设专栏“防疫小贴士”和“专家访谈”,解答热点防疫问题,大众日报客户端“山东战‘疫’·硬核研究室”专题科学性强、内容有趣,“漫话·战疫”专题以原创漫画配发简短有力评论,生动简明澄清网络谣言,宣传防控知识;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长图示《这些“武器”,可助我们取得“战疫”的胜利》《关于儿童防护 这些事项需注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战疫”系列漫画、“战疫十天”系列电子报等,都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导效果,引发群众热议。

  机制和技术的完善提升,更为开展大型融媒体报道创造了条件。2月22日晚7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起的“点亮齐鲁——战疫集结号”公益直播,在山东16市拉开帷幕,包括济南绿地中心、青岛五四广场在内的16市地标建筑同时点亮,为全国战“疫”加油。此次直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腾讯、百度、快手、人民视频等13个平台同步进行,实现全网传播超过2亿次,中央网信办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网推送。为做好此次大型融媒体直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调动了从总部到全省16市地方站的资源,初步统计共投入采编人员132人,涵盖一线记者、后期编辑、直播摄像、渠道分发等岗位,集合直播、宣传片、短视频、音频、活动专题、图文海报等多种形式,在技术上更是突破了同时汇集18路直播流的难题,将此次融媒直播打造成战“疫”报道的标杆性产品。(大众报业记者 崔岩)

  返回半岛网首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