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2021山东两会丨今年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2-03 14:53:35


  我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提出

  今年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2月2日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山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逆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重点任务较好完成。

  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3129亿元,比上年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

  报告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量稳质升,高端产品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左右,强度力争达到2.27%左右。“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左右。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数73万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3.5%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80%左右。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不低于2020年水平。

  报告提出,要紧扣“六稳”“六保”落地,稳住经济基本盘;紧扣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紧扣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推动动能转换加快突破;紧扣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挖掘释放国内市场强大潜力;紧扣塑强特色优势,推动重大战略纵深突破;紧扣优化制度供给,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紧扣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拓展发展潜力空间;紧扣完善生态文明体系,全力推进美丽山东建设;紧扣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守牢底线;紧扣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