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美食山东丨春雷响,万物长 春天食野菜正当时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3-08 10:49:30


  春雷响,万物长。春天来了,荠菜、苦菜、蒲公英、马齿苋、面条菜、香椿芽等野菜陆续上市。顺应季候,不少人都喜欢去踏青挖点野菜,吃野尝鲜。

  在山东,这些野菜除了蘸酱生吃或炒菜外,还有各种不同的吃法。

  像小白菜、荠菜等做成渣豆腐来吃,是很常见的吃法。人们一般把它们在开水里烫一下,切碎,跟黄豆渣或者花生面搭配着做成渣豆腐吃。渣豆腐无油少盐,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是一种健康又养生的吃法,尤其适合春天干燥的气候,减肥的朋友也可以放心吃。

  作为山东地区的传统农家美食,渣豆腐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炒的,用一把葱花炝锅,把豆渣炒干炒香了,香喷喷的,咸香渍渍的,人们喜欢卷在玉米煎饼里吃,软乎乎的,咸香美味。还有一种是煮的,清淡鲜美,汤汤水水的喝起来又香又舒坦,早餐时用来做粥或者晚餐时做主食来吃都非常合适。

  面条菜、槐花、榆钱等,人们通常把它清洗干净,放入玉米淀粉和面粉抓匀后上锅蒸食。

  在山东,除了生吃、凉拌、蒸食等,人们还喜欢用各种野菜做馅包包子吃。

  而花椒的嫩芽嫩叶、香椿芽,因为独特的香味,无论生吃熟食,腌渍爆炒,还是挂上鸡蛋面糊,在热油锅里炸熟食用,都备受喜爱。

  除了这些,春季可以吃的野菜还有很多,地黄、茵陈、车前草……不知道你最爱的是什么?

  不时不食。每一种野菜都有属于自己的时节,当季是芽,过季为菜。世间难有比“吃春”更令人憧憬的事,一切鲜的、嫩的,都是春天赋予人间的舌尖盛宴!从现在开始,请走出家门,去品尝春天的味道吧!

  (资料来源于好客山东等公众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