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开启“赏花热”:什么时候去哪里看什么花,这份攻略请收好

来源:山东商报

2023-03-08 14:30:07


  东风二月春如海,开遍一山桃杏花。近段时间,气温逐渐回升,山东省内各地百花待放,其中,迎春、玉兰花、山桃花等已陆续绽放,成为市民游客赏春踏青不可错过的风景。日前,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整理了部分城市赏花攻略。值春暖花开,一起出发去看花吧。

  春花盛开正当时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在趵突泉公园,记者看到,白雪楼前一簇簇玉兰娉婷婀娜、玉立枝头,有的洁白无瑕,有的淡紫雅致……正热烈奔放恣意盛开着,引来众多游客驻足欣赏。一阵春风拂面而来,玉兰花立在枝头随风摇曳,正是一幅春日胜景图。据了解,趵突泉公园内有白玉兰、紫玉兰等多个品种,白雪楼旁、泉水博物馆侧、万竹园内都可以看见玉兰花的身影。

  在短视频平台上,“济南玉兰花盛开”话题登上同城榜单,40余万人观看该词条下的视频。视频中,趵突泉玉兰花、泉城广场玉兰花都成为市民游客拍摄春意的好题材,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晒出自己拍摄的玉兰花图,还有网友评论留言“静待百花公园”。的确,提到玉兰花,不得不说泉城百花公园。玉兰大道两侧的玉兰树有着30多年的树龄,每年玉兰盛开之际,簇拥着的玉兰花好不热闹。有网友表示:“百花公园玉兰大道,好期待。”“浪漫春日里,与玉兰花相约。”

  除了玉兰花之外,记者获悉,红叶谷的梅花、千佛山的山桃花等都已盛开。其中,红叶谷第15届梅花节已启幕,景区里一簇簇、一树树的红梅、江梅、美人梅美得令人心醉。不少市民游客全家出游、驻足欣赏、拍照打卡。

  进入3月,千佛山、植物园、泉城公园的山茱萸也将开放。以往,千佛山、动物园、植物园的山桃灼灼;千佛山、植物园、百花公园、森林公园的杏花柔美。4月,市民游客可以去千佛山、森林公园、泉城公园、花圃公园、百花公园、中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赏海棠满树;也可以在千佛山、泉城公园、百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看桃花夭夭;在千佛山、植物园、森林公园品梨花皎洁;到泉城公园、百花公园、植物园赏牡丹雍容。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3月至5月,泉城公园、经十路、植物园等处的郁金香都是大众关注的热点,并成功“出圈”。近日,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此前多个视频博主已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往年郁金香视频。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喊话邀约,一起去赏今年最美的郁金香。

  全省开启“赏花热”

  除济南外,山东省内各地也将陆续迎来赏花热。

  3月4日,“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第一届青州市花朝节开幕,向全国游客发出来青州赏花游园的邀约。记者了解到,青州在花朝节总节会基础上,根据花量效果和盛花期,还设置了梅花节、连翘节、春柳节、杏花节、桃花节、油菜花节、流苏节、玫瑰花节、槐花节和古装节10个分节会,为各地游客呈现一场赏花盛宴。比如,3月中旬至4月上旬,游客可在杏花村王府庄园看杏花、观连翘;4月中下旬,游客可在九龙峪景区、杏花村王府庄园赏油菜花、桃花等;4月下旬至5月上旬,可在邵庄雀山、南湖康养度假区赏流苏、观油菜花;5月中旬至5月下旬,可在仰天山风景区赏槐花、观溶洞等。

  此外,烟台、菏泽、潍坊等地均发布赏花地图。比如,3月至4月,市民游客可在潍坊植物园、虞河景区、白浪河景区等赏连翘花、樱花,在浮烟山、昌邑博陆山风景区赏油菜花;2月末至3月,市民游客可以去烟台塔山风景区、烟台植物园、蓬莱阁景区看梅花,去烟台塔山风景区、烟台植物园看迎春花,4月,市民游客可到牟平十里杏花谷景区、烟台将军谷景区、龙湖葡醍海湾赏杏花,到烟台山旅游风景区、龙口南山旅游景区赏玉兰花,去莱阳贡梨园赏梨花……

  当前,山东大地繁花盛开,梅花、樱花等陆续开放迎接各地游客。在去哪儿平台上,“赏花”“崂山”“千佛山”“济南周边民宿”等关键词搜索量增长明显。随着各地赏花攻略的出炉,山东赏花季即将来临。

  全国花季“任意赏”

  日前,记者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搜索发现,“春日总要来一场国风赏花”挑战榜热度已达457.4万,达人纷纷展开赏花挑战;去哪儿平台中,“春日赏花大赛”登上热门话题榜,赏花成为出游热点。在美团APP,“踏青赏花”登上周边游精选榜单,踏青赏花聚焦春日风尚;小红书平台“踏青”“赏花”“春日拍照”等关键词热度明显提高,市民游客赏花热情高涨。与此同时,全国各地景区也开办或即将开办花样繁多的活动,比如陕西省咸阳湖赏花季系列活动、四川简阳首届赏花季、上海“2023辰山樱花季”主题活动、广东省茂名化州市2023年化橘红赏花活动等。

  如今,全国各地游客不再受周边游和本地游限制,可以追随花期到各地赏花观景。比如,2月至3月,可赏江苏南京的梅花;3月至4月,可赏武汉的樱花、广州的木棉花、婺源的油菜花;4月至5月,到重庆赏郁金香、洛阳赏牡丹、新疆伊犁赏野杏花……与此同时,对于游客来说,赏花地选择更多、赏花路线更丰富、赏花活动设置更有趣,游客踏春赏花的体验感也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