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获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3-28 16:58:57


  3月28日上午,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火与文明:万年文化的形塑——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成功入选。

  什么是“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是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在全国范围内推介并宣传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始于1991年,今年是第33届。

  第33届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按时代早晚排序分别是:

  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

  山西兴县碧村遗址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

  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

  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

  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何以入选?

  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遗址距今大约1.32万年,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址。遗址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00平方米,总计出土遗物1000余件,火塘3处。出土遗物以动物骨骼为主,陶片、陶塑次之,少量石制品、蚌壳制品。

  赵家徐姚遗址位置图高程图。图源:文博中国

  项目负责人、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赵益超介绍,通过对遗址的系统测年,初步认为该遗址出土的陶片是中国北方地区年代最早的遗址之一,也是东亚地区出土早期陶片数量最多的遗址之一。

  赵家徐姚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人类遗存发现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提供了关键证据。此外,遗址保存相对完整,性质明确,对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意义。

  发掘过程一波三折

  2021年10月,本着“先考古、后出让”的土地政策,赵益超带领团队来到临淄区赵家徐姚村考察一处建筑用地。站在地面上,考古队员用洛阳铲一进一出,根据不同的土质土色及土壤内的包含物,来判断是否有古代遗址分布。

  遗址出土的原始陶塑

  重要的事情往往都善于隐藏,而最后又会给人以惊喜,赵家徐姚遗址的发掘出土也是这样。

  2021年11月底,就在赵家徐姚村这一发掘汉代墓葬的考古现场,考古队员从6—10米深的墓壁剖面上发现了数层“红烧土”。2021年12月底,考古队对“红烧土”进行解剖发掘,并在不同地层中选取了两份炭样送至Beta实验室进行C14测年。

  “当时距今1.1万年与1.5万年的检测结果一出来,整个考古队都非常兴奋,这一时期处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重大历史变革期,如果能发掘出明确的人类遗存,将填补山东地区史前人类遗存发现的空白,对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意义。”赵益超表示。

  伴随希望而来的是对全体考古队员耐心和信心的考验。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赵益超说:“最开始的发掘并没有发现明确的人类遗物,大家都感觉很迷茫和彷徨,直到发掘出陶片,我们的心都安定了下来。”

  经过考古队员的全面发掘,这个距齐国故城遗址约5千米,东北距后李遗址约4.2千米,南距淄河约1.2千米的赵家徐姚遗址注定不凡,必将载入史册。

  据赵益超介绍,目前遗址发掘工作已经完毕,遗址整体已经运至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未来将会在遗址发掘原址建设公园。他们也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山前冲积扇地带的考古发掘,希望能有更多惊喜呈现。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巩小龙 综合自央视新闻、海报新闻、淄博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