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速通行费开启电子发票时代 山东平台提供两种开票方式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3-28 16:59:1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济南报道

  3月1日以来,山东高速集团启动人工收费车道通行费票据“纸改电”升级工作,将纸质的通行费票据电子化,通行费票据电子发票时代全面开启。

  驾乘人员在通过人工收费车道缴费后,不再领取纸质通行费发票,系统将自动生成通行费电子发票。驾乘人员可登录“山东省高速公路人工收费电子发票小程序”“票根小程序”或“畅和通APP”等开票平台开具电子发票。

  为了方便驾乘人员开具电子发票,山东省开票平台提供绑定车辆车牌号和支付订单号两种开票方式。驾乘人员登录APP或小程序后,验证行驶证即可绑定车辆,选择“通行交易开票”开具电子发票;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交费的车辆,也可在支付详情页面获取支付订单号,选择“支付订单开票”开具电子发票。

  “纸改电”工作完成后,车辆支付成功即可通行,单车节约时间4-6秒,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约25%,可有效减少收费站拥堵,改善社会公众的高速出行体验。同时,解决了驾乘人员纸质票据一旦丢失或损坏无法补打的情况。经测算,实施“纸改电”后,山东省全年减少碳排放约2600吨。

  电子发票上线初期,各收费站将对过往车辆发放“电子发票指南卡”或“电子发票明白纸”等资料,在山东省高速公路人工收费电子发票微信小程序、畅和通APP等开票平台提供详细开票指南,收费站现场服务人员及96659服务电话也将为驾乘人员开具电子发票业务提供咨询和帮助,方便驾乘人员快速掌握开票方法。

  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该集团下一步将继续贯彻交通运输领域节能减排和绿色交通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秉承“创享美好之路”的企业使命,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