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孜孜以求惠民生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1-10 09:29:00


  □本报记者 刘淼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重若千钧、直抵心底。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按照“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工作部署,实施出台了一系列民生工程和举措,全市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一天更美好,获得感、幸福感一天一天在提高。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探索将符合救助条件的重病重残、刚性支出型贫困对象,纳入医疗救助或单人户低保范围,解决特殊家庭实际困难,完善脱贫兜底保障制度;全市普遍建立了由各级政府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00元。目前,全市各级财政支出2.1亿余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3万人,实施医疗救助1.2万人次、临时救助3400余人次。全市保障困难残疾人1.6万人、重度残疾人3.3万人。 

  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我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并拟定市级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对全市205家养老院服务质量进行了整治,对67家条件差、无手续的养老院,依法予以关停。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在全市筛选了11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居家养老示范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建成养老服务信息平台4处。我市“互联网+居家养老”项目被列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现场会观摩点。 

  不久前,有关机构就“美好生活”进行了社会调查,73%的受访者都将健康列入美好生活的首要元素。 

  要健康,首先是要病有所医。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健康服务业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共54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建立了动态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机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不断加快,构建起“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社区健康服务圈”;基本医保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形成了统一政策标准、统一经办机构、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管理的格局;药品使用采购机制逐渐完善,所有公立医院实行在省级药品采购平台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 

  要健康,最好的利器是强身健体。今年,我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 提高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能力,群众体育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抓好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建设,53县、89个镇(街道)全部成立体育总会,村级体育总会达到1511个,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612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推动全民健身工程设施建设,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供应计划。依法落实全民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工作,促进新建居住区和社区配套群众健身设施,拨付各区县管理维护经费200万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了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市第一届智力运动会,组织了全民健身日、孝妇河湿地公园健步走、“为爱行走·志愿随行”等活动。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全民健身生力军作用,举办市级以上赛事活动100余场,举办或承办省级以上活动赛事25场项,举办全民健身活动2万余次,参与健身群众达百万人次。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这方面,我市今年交出的成绩单有目共睹。我市把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和新型城镇化考核指标体系,列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和市重大项目,按照“分级负责,市域统筹、一区(县)一策、一校一案”的要求强力推进。据了解,年底前解决大班额全部规划任务有望完成,并将提前一年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截至目前,解决大班额工作已完成投资46.52亿元,完成率为126.12%;规划建设学校62所,已完工学校54所,在建8所。“全面改薄”工作已投入资金8.37亿元,占规划投资总额的198%;全市有校舍建设任务的90所学校(150个项目),已竣工89所学校(149个项目),所有区县校园校舍建设竣工率均已超过100% 

  近来,体量庞大的市文化中心建设快速推进、全面成型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这个由图书档案规划展示中心、公共活动中心、文博展示中心、淄博大剧院等组成的文化综合体有望明年全面对外开放。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工程,制定了《淄博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确保财政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实现了文化馆(站)、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免费开放。积极开展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按照三分之一的配额,每年每个镇(办)文化中心提升资金10万元、每个村居文化大院提升资金2万元。积极落实2016年“文化惠民 服务群众”23件实事项目,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动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 

  平安是民生幸福的根基。今年以来,我市八类主要案件、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5%20.2%。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相继开展了春夏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强力攻坚新型侵财犯罪,集中侦办非法集资、传销类经济案件,深化禁毒严打,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331起,命案全破;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6个,抓获上网逃犯688人。 

  积极构建合成警务中心,在94个城区派出所和重点镇派出所建成勤务指挥室,实现警务资源和公安工作的聚集融合、提质增效。加强四级巡防力量建设,持续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一类、二类视频监控点基本实现全覆盖率,建设动态核录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突出危爆物品、物流寄递、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力推进源头安全隐患“清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1.5万余处,行政拘留53人,实现连续19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公安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食药领域“潜规则”,助力食安城市建设。深化公安、环保联动机制建设,开创刑责治污“淄博模式”,破获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101起,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点击观看H5《淄博:孜孜以求惠民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