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冷在三九 淄博本周最低温度-12℃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8-01-10 09:55: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10日讯(记者 许颖超)昨天是“三九”第一天,这个“三九”期间,中国大部分地区将在实实在在的“天寒地冻”模式中度过。新一股补充冷空气将会从今天开始影响我国。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明后两天山东半岛地区将有大雪,而淄博今日最低气温跌到-12℃,大家出门注意防寒保暖。 

  老话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三九”天最冷,是因为这是地球热储存一年中最少的时候。夏天白天吸收的太阳辐射热多,晚上散发的热少,这样每天都能积一些热。冬天白天吸收的热少,晚上散发的热多,每天不但不能积存,还要把夏天积存下来的热用掉一些。冬至这一天,白天吸收的热量少,不过还有一些储存的热,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三九”,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中最少的时候,所以也就最冷。 

  淄博今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北风34,气温-1℃到-12℃。淄博未来5天天气:11日,晴间多云,北风34级,-12-3℃;12日,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23级,-124℃;13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58℃;14多云,南风34级,09℃;15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08℃。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