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医疗机构应实行病历电子化统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0 11:03:00


  淄博市各医院都有自己的门诊病历,但并没有统一的格式,给患者到其他医院就诊或转院转诊带来不便。淄博市政协委员、山东姜玉坤视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盈建议全市医疗机构应实行病历电子化统一。

  2018年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将建立全市健康大数据中心和居民健康服务外网,逐步实现网上预约、远程医疗、家庭健康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服务模式,实现全市89家镇卫生院、区县级医院、市级医院全部互联互通。

  “病历‘一卡通’不仅为患者节省在不同医院就医重复购买病历本的费用,而且能够避免重复的医疗检查,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就诊过程中也可以协助医生快速、准确诊断,提高诊疗的效率和质量,为患者建立完整的健康档案。”淄博市政协委员刘盈建议,可以结合“智慧淄博”建设,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可制定淄博市门诊病历 “一卡通”的格式和标准,并试点推广。

  刘盈建议根据患者自愿购买原则,凡新购买的病历本均为“淄博市通用门诊病历本”。患者持本人的“淄博市通用门诊病历本”,可以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接诊、治疗、检查时,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患者重新购买病历本,尽快出台并实施门诊病历信息一卡通管理办法与医疗就诊云台。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