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工作者:寒夜巡线查找漏点 守护居民家中温暖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6 09:06:00


  “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下面平铺着皓影,上面流转着亮银。你带笑地向我步来,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唯美的诗句,正是对雪夜里热力工作者的真实写照。2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金鑫园小区内的换热站,见到了这里的供热片区管家董远飞。

  
  董远飞正在用听漏器检查热力管线是否存在漏点。  
  44岁的董远飞已在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了20年,每年的供暖季,都是他最忙碌的日子。
  “前几天,连续4天没回家,吃住都在换热站。”董远飞憨厚地笑了笑,接着说道:“孩子今年考大学,我也顾不上他,觉得挺亏欠的。”
  董远飞是公司的供热片区管家,而在淄博热力公司内部,他们还有另外的昵称——“热力暖男”。
  “我们的工作主要就是为供暖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帮助用户解决各种问题。比方说,指导用户排气、清洗过滤网等。有些年纪大的老人,自己不会操作,我们都会上门提供帮助。”
  董远飞和公司的四五个同事,主要负责张店区金鑫园小区、鸿泰家园小区1500多户居民的供暖。为了更好为用户提供服务,公司专门为片区管家配备了手机。
  “按照公司的规定,片区管家对外公布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做到随叫随到。所以,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我现在都和媳妇‘分居’了。”董远飞半开玩笑地说。
  有一天凌晨4点钟左右,董远飞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小区内一户居民家中的暖气片突然漏水。
  接到电话,董远飞立刻冒着凛冽的寒风,骑着电动车赶到居民家中。
  “漏水的是卫生间的暖气片,时间久了腐蚀比较严重,家里只有两位老人,也不知道怎么办。等我赶到的时候,他家客厅里的水都有两三厘米深了。”
  像这样的情况,董远飞早已习以为常。“尤其是在供暖刚开始的时候,电话一天根本停不下来。我曾经看了一次手机里的通话记录,一天接到的电话有400多个。接到电话后,不论你在干什么,不论外面刮风、下雨、下雪,你必须赶到用户家中。”
  1月26日晚上,淄博突降大雪,董远飞和同事们立刻忙碌起来。因为,每逢大雪天,都是他们对热力管线进行查漏的最佳时机。
  “地面上覆盖一层雪后,只要热力管线所在的位置有融雪的情况,就证明下面的管线可能有漏点。”董远飞表示,虽然公司已经提供了管线查漏的电子设备,可在他看来,雪天巡线应该是最直观、最有效的。因此,当天晚上7点开始,他和同事们就开始顺着管线的走向,步行巡线查漏。
  从晚上7点到12点,从一个小区查到另一个小区,漫天的大雪中,董远飞和同事们仔细观察着地面的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走了近30公里的路,在凯瑞溪园附近查到了一个漏点……”
  风雪夜,静无声,他们一直在坚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着一份责任,坚守着千家万户的温暖……文/图 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薛燕 韩美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