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市订单跑了4天还在路上 春节前快递速度减慢要合理规划好时间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2-05 11:26:00


  距离春节不到两周,很多没空逛街的市民纷纷选择网购年货以及情人节礼物。然而,市民在抓紧最后时间网购的同时,快递的速度却明显慢了下来。据了解,目前快递行业的收发件已经进入高峰期,加上近期多地出现雨雪天气,导致快递速度减慢。想要网购年货的市民,得赶紧出手了。

  邻市订单

  跑了四天还在路上

  “我从潍坊一家网店买了一些东西,本想着上周五就能收到货,结果4天了刚显示从潍坊发往淄博。”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每周只休息一天,最近公司又特别忙,压根没时间逛街,她便选择了网购。“我一直在这家店买收纳容器,每次下单后第二天就能收到,而这次已经过去4天了,包裹还没到。”李女士对记者说,因为之前有过春节前网购下单、节后收到快件的经历,所以她这次特意选择了邻市的一家网店,没想到等快递的时间比外省的订单还要长。

  “昨晚我看快递还显示在潍坊,就找了卖家咨询,卖家联系快递公司后告诉我,说是因为潍坊前几天下大雪,导致快递无法运送。”李女士说,对于这个答复她表示理解。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李女士的订单物流追踪终于显示从潍坊发往淄博。

  网购年货抓紧出手

  部分网店即将停止发货

  虽然距春节还有两周多时间,但部分淘宝卖家已进入“春节模式”,给网购者下了“最后通牒”。“快递2月10日陆续放假,亲们再不下单就没有机会了。”某女装淘宝店这样提醒。同时,一家卖大红枣的网店客服也告诉记者:“预计2月7日以后就不发货了,买货要尽快,临近春节时快递会很慢。如果不早点下手,年后收到货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卖家“旺旺”也提醒,大部分淘宝店会在下周进入“春节模式”,相当一部分卖家届时将干脆歇业不接单。

  记者在走访我市部分实体店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即日起本店所有快递默认顺丰到付,普通快递实在太慢,望大家理解。”2月3日下午1点,张店王府井某女装店店主在微信朋友圈发出通知。记者来到该店铺时,该店主正忙着和店员打包客人从微信上下单的服装。“我们实在太忙了,很多顾客来不了,就直接微信上下单要求发快递。但即使是同城,普通快递也很难保证第二天送到,而且有几位客人的包裹还查询不到,所以我干脆发顺丰到付。”

  情人节紧邻春节

  快递业务量增压

  今年的情人节正好赶在春节前夕,不少卖家表示,预计快递业务量会出现一个高峰期。为了不损失客户,一些淘宝店家已主动提醒买家:“春节假期快递不能保证到货时间,请提前选购,预留充足时间收件。急件请联系我们发顺丰到付。”

  这几天比较冷,然而,快递员们还是坚持奔波在大街小巷。记者了解到,近期快递员每天收发件的数量都明显高于平时。“不仅网店忙着发送快件,还有网购者忙着退换货,就连一些返乡的人也会通过快递邮寄行李。”申通快递一名快递员告诉记者。

  合理规划好时间

  避免假期退换货

  网购年货虽然方便,选择余地大,但让市民最担心的是精心选购的年货一旦被困在路上,很有可能节前无法收到。据这位申通快递员介绍,近期南方地区遭遇了大雪天气,再加上节前市民集中网购年货,快件发货量持续增加。这些客观因素给快件运输速度造成了一定影响。另外,各大快递公司在春节前都会有所调整,因此市民网购年货一定要看好时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货到了不满意,退换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一定要合理规划好时间,避免假期内退换货。”该快递员提醒。

  (晚报记者 相国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