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期待玩具和零食,春节其实是一个儿童节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7 08:05:00


  开栏语:小时候盼着过年,记忆里每个人都快快乐乐的,从开始赶集采购年货,家里过年的气氛就开始一点点浓烈起来,盼年的心情也开始增加,带着小猫小狗的新床单、绣着大花的新枕套、新样式的糖果盘、带着美人头的小酒盅,还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年味的累积就是从赶集开始。春节是什么?春节是儿童节,春节是劳动节,春节是美食节,春节是时装节,春节是狂欢节,春节是团圆节……近日,记者与大家一起从大集上重新寻找那些久违的年味。

  2月6日,一名儿童在淄川大集的糖瓜摊前品尝糖瓜。

  2月1日,博山区源泉大集上人来人往。

  2月6日,淄川大集上一名儿童手持刚买的棉花糖非常开心。

  1月24日,博山大集上市民排队买豆腐。

  二十三,糖瓜粘。过年的年味,就在孩子们身上,他们对年味最敏感,因为春节其实就是儿童节。

  记得1980年,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糖瓜,也是大概刚放寒假的日子,父亲下班捎回来几个糖瓜,那些糖瓜发出金黄的色泽,闻起来有一股焦煳味儿,吃到嘴里还有点苦,除了糖瓜,还有几粒黑乎乎的拽糖,就是那种“拽糖拽糖,一拽老长”的东西,这些东西现在看来一点吸引力也没有,但是却激发了我对街上集市的向往。哦,原来大集上有这么多有趣的东西。

  从那时开始,放了寒假第一件事,就是跟邻家的孩子商量着上街赶集。那时候大家都没有钱,赶集就是去看热闹,集上有各种各样有趣和好玩的商品,陶瓷哨子、鼓珰、木刀木枪、面人、爆大米花的……我们去赶集,当然没钱买好吃的好玩的,而是在一件件比较、一个个思量,看看什么东西最喜欢,下次跟着大人去赶集的时候想个办法缠着买下来。

  就好像是“愿望储存”,现在通常叫做“种草”,当孩子们把一个美好的愿望种在心里,年味就种下来了。今年,孩子放了寒假,我第一件事就是打算带她去赶一次集,让她自己在心里有这么个愿望。

  淄博高新区的闫桥集,是这座城市最初向我展示其生活情趣的地方。十多年前,我搬到附近居住,那时北西四路上的这个集市并不是很长,从中润大道开始,大约在万杰路就结束了,中间这一段也就一里半的路程。我从这里买了第一盆茉莉花,感觉人生成就肯定不会有树高,但生活要有一点花香。

  其实,这个大集最美妙的地方,就是在我家旁边,短短几步路就会走回家,有时会在路边摊前喝一碗面,但通常是把食物买回家,花盆摆上,饭菜做上,一切都很美好。虽然闫桥集在5年前关闭了,但现在我又找到了附近的大张集。

  我常常因此想起博山大集,博山大集跟大张集都是三八集,现在博山大集搬到了青龙山上,变成了“美食集”。大张集在鲁泰大道上,隔着我们家远了,没有过去的闫桥集方便。但这两个集市,对我而言都有特殊的意义。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集市,大集不光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是记录了一些特别的时刻。就像人生的一个阶段,从各乡各村汇集来的人群,在大集上构成了一个多样的世界,不光提供了生活必需品,还提供了生活的无数种可能性,形成了一个特别的大集生态。

  博山的张玉山先生,搬到张店居住之后,一直念念不忘博山的大集,那个数百年的大集,从儿时就给他种下了一个美好的念想。他告诉记者,最初的大集在大街外河滩,1943年一场特大洪水冲毁了博山城外沿河两岸的集市;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集又迁至新建二路,后来又迁至柳行市场、博山制酸厂附近……

  虽然地点多次迁移,张玉山先生从博山搬到了张店,但他的心思一直在这个大集上:上世纪七十年代,卖油发肉皮的薛大爷、卖干果的程家大哥……这些集市上的买卖人跟年代一起,慢慢成了他心里珍贵的回忆。

  2月8日就是腊月二十三,还是小年,带着孩子去赶集吧,寻找失去的年味儿,也给孩子种下一个回忆,这个回忆也许会成为他(她)人生中最珍贵的东西。文/图记者 王兵 李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