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建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系列报道(上)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7 10:04:00


  文/图 记者 孙银峰 张顺军

  淄博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呈现加速态势。

  始自2016年的精准转调,给淄博建陶产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考验。面对政策和市场双变的复杂格局,淄博建陶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途径重建淄博产区影响力。

  转型过程之艰辛,毋庸多言。这一传统行业的蜕变,影响同样无人低估,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善。深层次而言,它代表了淄博传统产业结构的纵深调整,并进一步激发着老工业城市的发展活力。3月13日至14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规模优势丧失产品附加值提升

  经过精准转调,大多数建陶企业面临一个共同问题:规模优势丧失后,淄博陶瓷的竞争力到底在哪里?

  淄川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邱成波说,精准转调前,淄川区建陶企业达149家,共261条生产线,每年的产能达到6.36亿平方米,精准转调后,共有20家企业49条生产线,产能仅剩1.37亿平方米。

  行业调整中,不少陶瓷企业的负责人担心,规模优势的减弱,将使得淄博建陶举步维艰。不过,现在来看,这种担心已经不再那么强烈。

  “单纯拼产量的时代已经过去,当前企业更注重产品的创新。”统一陶瓷行销处总经理陈世伟3月13日说,公司在大型号瓷砖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现已生产出包括900*1500、750*1000等多个规格的大型瓷砖。

  统一陶瓷是长江以北第一家生产大型号瓷砖的厂家。产品推出后,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不仅如此,最近几年,统一陶瓷还在功能性瓷砖的研发上下了很大力气,其通过自主创新先后研发出防静电瓷砖、负离子瓷砖、电发热瓷砖等多种产品,应用领域高端,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淄博金狮王科技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东峰3月14日表示,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金狮王完成了普通瓷砖到功能瓷砖、艺术瓷砖、定制瓷砖的一步步跨越,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重要突破。

  对于规模和效益的关系,山东金卡陶瓷董事长高峰深有感触。金卡陶瓷50%左右的产品出口北美、中东等地,面对的是全球陶瓷知名企业的竞争。

  “如果产品没有科技含量,根本就没资格和全球品牌站在一块竞争。”高峰说,规模优势如果不是建立在科技优势的基础上,那么这样的优势就是伪优势,市场竞争力会大打折扣。金卡陶瓷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创意设计,产品在国外市场备受欢迎。

  来自多家企业的说法表明,淄博建陶产业精准转调,终结了低端产品的数量和规模,使企业全力投入设备升级改造和产品技术创新,随着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虽然企业生产规模减小,但产品附加值更高了,市场竞争力强了。

  差异化和精细化之路

  本报走访多家建陶企业后发现,当前,企业更关注前沿技术的研发、工艺流程的提升以及设备的更新,这与之前只求规模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3月13日,金卡陶瓷的“数字化”工厂建设给参观者带来了震撼一幕:百余米的产品包装线,仅仅需要几人就能完成全部操作。而且依靠最新科技,产品还能实现智能入库、智能存储以及无人装车。

  金卡陶瓷董事长高峰说,除了智能化建设外,金卡还进行了窑炉的热能转换、节能电机应用,这些都在降低着企业成本。产品研发方面,金卡陶瓷也不遗余力,其开发的负离子瓷砖,已经在国内外打开了市场。

  事实上,始自2016年的建陶行业精准转调,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很多经销商在观望,有人认为,规模优势丧失后,淄博建陶将一蹶不振。”多家建陶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淄博建陶就笼罩在巨大的阴影下,一些业内人士甚至也表示看不到未来发展的希望。

  尤其让人担心的是,在规模优势丧失后,省内的临沂以及河北、河南、山西等地的陶瓷企业以低价为手段争抢客户,这对淄博建陶行业而言,无异雪上加霜。

  这样的背景下,淄博建陶企业该怎样突围?

  每家陶瓷企业都在寻求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创新和转型成为主基调。

  “既然没有规模优势,我们就寻求差异化,在某个领域做细做精。”陈世伟告诉记者,统一陶瓷还将在功能瓷砖以及“大板砖”的开发上继续加大力度,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通过规格、花色创新,提高市场占有率。

  精细化之路被更多企业提及。淄博狮王陶瓷推出通体大理石产品,利用数字翻拍技术达到1:1复刻原石。新博陶瓷等企业则在仿古砖上下足了功夫。

  袁东峰认为,瓷砖的创新,并不是一个花色简单的复制,而是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将新材料、新工艺融入其中。

  3月14日,记者在金狮王陶瓷展厅中看到,他们将同一种产品进行了不同适用人群的细分,产生了新的花色和效果。原来干粒多用于微晶石和抛晶砖,而通过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适用范围更广。

  “第一批出产的砖有点橘皮似的褶皱,我们通过改良,闪光干粒能让瓷砖釉面光滑如同孩子脸。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产品,而产品创新的核心则是人才。”袁东峰说。

  这些都向外界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淄博建陶并非贴牌的代名词,淄博陶瓷走的是高端化、精品化路线。

  全面提升竞争力

  当前,越来越多的淄博建陶企业正不遗余力地向外界展示它们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方面的优势所在。

  金狮王开发的防滑瓷砖等功能性瓷砖在市场终端受到追捧;山东电盾科技开发的防静电瓷砖应用于深圳地铁、青岛地铁、海康威视等高端领域;再比如,全球第一片用粉煤灰综合利用制造新型建材产品核心专利技术生产的高档地板砖,就在山东维统科技有限公司问世。

  “现在我们专卖店和专卖区达到了600多家。”陈世伟说,通过这600家专卖店的销售,进行大数据分析,能更好地开发出适合市场的产品。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统一陶瓷提出了“五位一体”的理念,全方位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淄川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邱成波表示,精准转调不是要将企业置于死地,更不是要消灭这个行业,而是要推动形成新的生产力布局,走内涵发展、集约化发展之路。从现在来看,淄川区保留的这20家企业,无论是产品档次还是品牌影响,都出现了大的提升。

  市场格局的变化也令企业的眼光放远。金卡陶瓷董事长高峰说,不要站在淄博看淄博陶瓷,要站在淄博看全球市场,淄博陶瓷要在设计、品牌上有所突破,向国际知名品牌看齐。

  值得关注的还有,2018年2月16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研究决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防滑瓷砖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淄博金狮王科技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袁东峰说,未来要在防滑瓷砖及对瓷砖防滑性能做更多研发,实现防滑、抗污、易清洁的核心价值。

  犹如刮骨疗伤之后,淄博建陶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更加深刻地观察当下,思考未来,并信心满满再出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