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换纸钱 文明祭奠让清明节更“清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6 09:3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5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张凯)用鲜花祭奠亲人,作为一种现代文明的祭奠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大力倡导文明、绿色祭扫,淄博市殡仪馆、张店区平山陵园将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市民可在祭扫时用纸钱换取鲜花。

  据了解,淄博市殡仪馆今年计划购进1000盆鲜花、1000束菊花,专门开辟鲜花祭奠区,市民前往祭奠亲人时,可用纸钱向淄博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换取鲜花祭祀。

  “近年来,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虽然每年都有市民执意焚烧冥币,但也有更多的市民在换取鲜花后表示,再来祭扫时,就不购买焚烧祭扫用品了,一定要带着鲜花来祭扫。”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用纸钱换取鲜花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此外,随着社会进步,网上祭奠活动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推崇。打开淄博市殡仪馆官网首页,就有网上祭奠区,在这里,你可以为逝去的亲人献花、献供、点烛、祭酒,还可以留言,用文字寄托自己的哀思。

  倡导文明、绿色祭扫,除了鲜花换纸钱、网上祭奠,淄博市殡仪馆专门设置了思念墙,用来让市民书写对已逝亲人的思念和祝愿。作为由政府建设管理的首家城市公益性公墓张店区平山陵园,清明节期间,也采取措施提倡绿色祭扫。该陵园和市殡仪馆同样计划在醒目的地方设置提醒台,悬挂条幅,用多种方式宣传鲜花祭祀。

  4月3日至5日是祭扫高峰,淄博市殡仪馆、张店区平山陵园提醒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时错峰祭扫。

  2018年淄博市殡仪馆集体海葬活动继续报名中,市民可随时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同时,平山陵园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公墓时一定选择有正规手续的公墓,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