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棚改工作克难题 争分夺秒只为百姓得实惠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3 09:19:00


  【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特别报道
  记者 张亚军 报道
  忙完准备工作离开办公室时,张振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已是4月20日的凌晨零点三十八分。再过7个小时,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征迁改造集中签约。回头看了看装点一新集中签约处,张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了回家的路。他得抓紧时间再眯一会儿。
  33岁的张振是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棚改办主任。去年12月底,由张店煤炭局调来街道办挂职的他,正好赶上了淄博市的一号工程——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  
  一天接了近300个电话
  4月20日早上五点半,在家睡了三四个小时,张振又回到了集中签约处,此时,已经有不少居民在路上排起了长队。“看来,我们前期的工作挺有成效,老百姓很支持火车站广场的征迁改造。”张振的眉头舒展开来,很明显,他的心情轻松了不少。
  然而,居民签约的热情还是出乎他的预料,很快,排队的居民已经绵延上百米,有些人开始抱怨起来。“小张,前面怎么这么慢?大热天的,这得排到什么时候?”
  “我们马上就给大家发号,领到号码的人,可以先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或者明天来办手续也行。前3天来签约的,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都一个样……”张振先是笑着给这名居民解释了几句,然后又拿起扩音喇叭,沿着排队的人群做起解释工作。
  刚说了没几句,张振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他不得不放下喇叭,开始朝着手机大声喊:“对,对,用房管局的委托书是一样的,不过资料审核一定要仔细些……”还没说完,他的另一部手机也响了起来。
  “今天电话还真不算多,昨天一天我接了近300个电话,带的充电宝都没电了,手机都快从耳朵上摘不下来了。”张振接完电话,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争分夺秒赶时间
  来回几个折返已是中午11点,张振总算得着空闲喝了口水,“来之前领导就跟我说,这边的工作可能很苦很累,来了之后才知道,这不单单是苦和累的事啊!”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张振打开了话匣子。
  2017年下半年,他再次被派到车站街道办挂职。
  用领导的话说,张振来这里可以转变角色快一些,比较好开展工作。没想到,他一来就赶上了淄博市的一号工程,并且成了棚改办主任,“最难啃”的骨头都成了他要攻克的难题。搬迁工作政策的参与、制定、修改,政策宣传,包括征迁信访工作都成了他的主要工作。
  “和我之前的工作真是有天壤之别。”张振说,他之前在煤炭局从事培训、安全、办公室等行政工作,来到这里之后变成了征迁工作,无论是工作的内容和工作量都有极大的反差。
  “以前在煤炭局也很充实,虽然职责稍微单一一些,但是每天的工作安排很有条理。现在的工作状态则是争分夺秒赶时间去干工作。不光是我这样,我们指挥部所有的同事基本都是这样。”
  孩子半个多月没见爸爸
  张振口中的“争分夺秒”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通过下面这样一组时间,可以让人有一个更直观的概念。   进入3月份以来,火车站南广场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忙到晚上8点才能下班,然后各组组长和棚改办工作人员开始开会,9点半会议结束后,张振单独还有一些工作要处理,一般晚上10点半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
  “回到家后,孩子都已经睡了,想亲亲孩子也不敢使劲,就怕胡子把孩子扎醒。”说到这里,张振的眼眶红了起来,“平时家里什么事也顾不上,就是觉得挺对不起孩子,对不起家人……”
  张振的妻子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工作同样很忙,所以照看3岁双胞胎儿子的重担全部压到了老人身上。而随着征迁工作的推进,张振每天回家的时间更晚了,尤其是这半个月以来,两个孩子想见爸爸一面更是奢望,只能通过电话听听孩子的声音。“见不到孩子肯定想啊,只能打电话。”
  从来到街道办挂职以来,张振从来就没有过周末的概念,只是在过年期间休息了3天。“其实想一想,咱现在干的这些工作都是值得的。尤其是今天看到现场这么多人在排队签拆迁协议,我的心里就有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老百姓得实惠 再苦再累都值
  淄博火车站从1903年修建至今,始终是淄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淄博城市形象的窗口,这次征迁改造工作将彻底改变南广场片区居民生活居住条件,“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张振说。
  然而,这项民生工程想要迅速推进下去,少不了前期充分的准备,来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而负责征迁工作的张振有着切身的感受。“有些人不了解政策,来到办公室情绪非常激动,甚至当时就动手……”
  对此,张振解释说,“老百姓不是不拥护征迁,而是对征迁政策不明朗,不明白这个事。他们对征迁以后的未来安置、补偿标准不清楚,而且还不主动去了解。所以,我们提出了‘阳光征迁’的口号,印制了8000套征迁明白纸,亲自上门去解释,居民一看就能明白,自己能换多大的房子,得到多少补偿,详细给他算账。账算清楚了,99%的老百姓都是拥护的。” 
  站在火车站南广场拆迁指挥部,望着眼前一片即将征迁的地方,张振对这里的未来充满了憧憬。“以后领着孩子来坐火车也好,来这里逛逛也好,我就会自豪地跟孩子说,‘当年这里也有你老爸的一份汗水’。”  
  “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
  姓名:张振 年龄:33岁
  人物印象:
  张振是一个感情极为细腻的人,同时他的身上又有一种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与干练。他工作起来有条不紊,思路清晰,细致认真;对待群众和蔼可亲,有理有据,又不失分寸。而他给人的最深印象则是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参与项目简介:
  淄博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是今年淄博市的一号工程,目标是将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打造为“一廊、两轴、五片”的全新格局。
  淄博市火车站从1903年修建至今,始终是淄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淄博城市形象的窗口,这次改造项目将彻底改变南广场片区居民生活居住条件,也将擦亮城市之窗,彻底改变该区域产业层次低、布局散乱等问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