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首届青少年原创诗歌大会举行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5-07 09:26:00


  “知音一曲万代传,高山流水话千年。子期终后伯牙悲,摔琴断弦不再弹”“天上的云是什么?天上的云是小羊羔。天上的云是什么?天上的云是棉花糖……”昨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图书馆、淄博人民广播电台、淄博晚报社联合主办,言心诗社承办的全市首届青少年原创诗歌大会在淄博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15所中小学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参赛选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丽淄博的诗歌盛会。

  上午9:30,全体选手及观众向孔子行揖礼后,“诗”“书”“礼”“乐”四大篇章依次进行。从7岁到18岁不等的选手们在“诗”的篇章首先登台,吟诵原创诗歌作品。张店绿杉园小学三年级的张真绮声情并茂地吟诵令人印象深刻。“枫叶片片的落下了,就像一枚枚邮票,也像一只只小鸟在飞舞……”鲜活灵动的小诗,让人心生欢喜。紧接着出场的11岁选手宋津旭,带来的原创诗歌则颇具气势。“一风一雨一彬木,一草一叶一湿露。一山一瀑一古桥,一茶一水一碧壶。”讲究的押韵和公整的对仗,令他的诗歌更具动感和冲击力。“非常幸运与诗词深度相遇,我的原创作品每一首都是有感而发,像《悟空传》就是我在阅读完《西游记》后用一天时间创作的,用我自己的语言以诗歌形式重述《西游记》。”今年12岁的魏芷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届青少年原创诗歌大会上,还特别设置了“书”的篇章,现场发布了由言心诗社小诗人们原创作品结集成册的《文心少年》言心诗社诗文集第一卷。这些小诗人,个个有着代表自己特质的称号:婉约诗人、豪放诗人、吟游诗人、纯真诗人、才气诗人、自在诗人……“此前我在做心理学研究,与孩子们互动时,发现他们天然就是诗人,会自然的表达出所思所感,通过诗词大会和大赛的形式,让他们把真实的情感落在纸上、吟诵出来,我们惊喜的从中读到他们丰盈的内心世界。”本次活动的承办方、言心诗社创办者成娟向记者介绍。通过诗歌写作也能激发青少年的兴趣和专注力,有助于其自信心、创造力和情商的塑造。昨日的活动现场,还分别进行了“开笔礼”和“成人礼”展示。在“礼”和“乐”的篇章,让青少年们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淄博是齐文化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淄博市读书节、“书香家庭”评选、“全民读书月”等活动,不断创新着全民阅读的体制机制,书香淄博气质彰显。作为第十一届淄博市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的淄博市首届青少年原创诗歌大会,将激励更多青少年爱上诗歌、创作诗歌,在全市掀起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诗歌文化的学习热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