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淄博 媒体在行动】董丹华:用奋斗激扬青春力量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5-06 15:19:00


 2018年5月6日《淄博日报》二版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周荣顺 通讯员 李永训

  全国品酒大赛“探花”,国家级白酒评委,高级品酒师、高级技师,国井扳倒井研究所副所长,这一切荣誉和成就,集中到一个80后的女性身上,就显得不平凡了。用奋斗激扬青春力量,她就是山东国井集团的董丹华。 

  事业,从生产一线启程

  2007年,23岁的董丹华作为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经过层层筛选与严格考核,成为公司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公司内部,科研人员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出人意料的是,她主动向公司提出到发酵车间工作。“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对基础性的工作有深入的了解,更需要在车间一线磨练良好的意志和品质。”面对周围不理解的目光,董丹华只是淡淡的一笑。

  发酵车间拥有近三千个窖池,每个窖池发酵都是一个不断放热的过程,她顶着高温与一线工人一起,从事开窖、起糟、蒸馏、出甑、入池、封窖的各项具体化工作,遇到不懂的事,她就向老师傅请教,一点一点地学,一点一点地问,不放过任何细节。期间三个月,她记了五本笔记。

  董丹华在大学里学习的就是与酿酒相关的专业。利用所学知识,毕业后入厂短短数年间她就成长为车间里的业务骨干。通过车间的锻炼、成长,她的专业技术和驾驭工作的能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为更好地完成白酒品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就是要追求极致

  在人们印象中,白酒品评与文弱的女孩反差很大。她说:“白酒品评是酒业中的核心工作,我不仅要做好,而且要追求极致。”在一片质疑声中,她毅然决然地投入到白酒品评这一项要求极高的工作中去。

  工作中,她积极研究新课题,制定了短、中、长期计划,用“优选法”和“概率法”等科学方法进行数以万计的反复试验。由于白酒行业对勾调技术的保密性和不同酿造工艺的差异性,形成勾调的无定性。为克服这一难题,她边品尝边试验,常常嘴上起泡,食欲减退,身体上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就是在她这样持之以恒的坚持下,一个个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接连问世。

  在认真学习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她还不断地“学中自创”,在当今人们追求“个性化、差异性、健康饮酒”的新理念下,董丹华参与研发出复粮芝麻香型酒,突破了传统工艺:采用“井窖”窖池、复粮原料、多微共酵、高温堆积、长期贮存。使产品呈现出香气幽雅馥郁、酒体丰满圆润、协调爽净、后味悠长的风格特点,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赞赏,并畅销高端市场。

  在导师张锋国的指导下,她所主持的科研项目不断斩获佳绩。复粮芝麻香型酒通过省市级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生产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苏鲁豫皖白酒论坛峰会上荣获金奖、中食协酒体设计先进产品。在2009年度山东省白酒质量鉴评会上荣获芝麻香白酒第一名。2015年参与研发的扳倒井、国井白酒双获布鲁塞尔国际金奖,另一款为银奖。

  攻坚克难,迈向全国品酒行业技术巅峰

  2015年,董丹华接到参加第三届全国品酒技能大赛通知,她的心里直打鼓:自己从事这一行时间不长,缺乏经验,而参赛的大多是从全国选拔的高手,不取得好成绩岂不辜负了领导的期望。这些变化都被她的导师、第一届全国品酒大赛状元张锋国看在眼里,张锋国用他参赛的心路历程开导她,用更加严格的品评工作培训她,使董丹华在心理上与专业技能上都有了质的提高。终于,在山东省内酒企品评比赛中董丹华荣获了第一名,直接晋级全国品酒技能大赛,最终夺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全国白酒行业少有的女性“探花”,为国井集团、山东白酒行业赢得了荣誉。

  中国白酒行业内的专家对董丹华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山东省白酒协会会长姜祖模说,董丹华在高手如林的大赛上夺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基础及精湛的品评技能,是白酒行业不可多得的人才。

  山东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会长薛剑锐表示,董丹华是白酒行业科技人才队伍的优秀代表,是全国白酒高端技术人才。她是国井扳倒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缩影。

  董丹华还年轻,未来的研发之路任重道远,夺得探花桂冠,她并未满足。目前,她正脚踏实地地向着全国品酒行业的最高目标奋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