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北川9年 这个淄博汉子不简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06 09:51:00


  张永军在车间内检查产品质量。
  “态度决定高度,成败在于决心。”北川凌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墙上所挂着的这幅标语,也许可以总结这些年张永军能够植根北川的原因。49岁的张永军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身材高大精壮,略微黝黑的面庞时刻带着憨厚的微笑。5月5日甫一见面,眼前的这个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个地道的山东汉子。
  “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被这里的人、这里的事所感染!”谈起当年千里迢迢来到北川投资建厂的原因,张永军一语带过,并没有做过多解释。2009年,汶川地震发生一年后,北川全面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北川-山东产业园项目随之落地,许多山东企业来到北川进行投资。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永军跟随一个朋友来到了北川。张永军坦言,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一直关注着灾区的情况,所以就跟着朋友到北川看看,起初并没有投资的计划。可是到了这里之后发现,全国人民都在援助灾区,为灾区重建做贡献,张永军当即被眼前所看到的一切触动了。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接待我们的一个招商局局长,家中六七口人都被埋到了北川老县城的废墟之中。那么一个坚强的四川汉子,说着说着,就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山东人豪爽的性格在张永军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到北川灾区走了一圈后,张永军没与任何人商量,在回淄博的路上就当机立断:来北川投资,要为灾区的老百姓做点事。2009年10月份,张永军与妻子一起从山东来北川安了家,开始在北川-山东产业园投资建厂。然而,从事多年计算机网络行业的他并没有多少实业投资的经验,从一开始,他的企业运营就陷入了危机。
  “最初想做水泵,可是北川这地方上下游产业链不完善,所以这个项目没有做起来。”张永军说,在北川创业初期那几年,他走了不少弯路。电表、水表、液压支柱等项目都做过,后来这些项目陆续停产,赔了不少钱。痛定思痛,张永军并没有被困难和失败所吓倒,他将目光转向了建筑机械行业。最初的几年,张永军的企业同样没赚多少钱,可是山东人特有的坚韧性格让他从一次次的困难中走了出来,支撑他成功地将一个小企业发展成如今集研发、制造、销售、租赁于一体的现代大型企业。
  企业逐渐走出困境迈上正轨,而对于父母、孩子以及其他家人,张永军的心中却始终怀有一份愧疚之感。张永军的儿子张辉目前在山东高速男篮打球,从12岁开始就独自在外,张永军却很难抽出时间去陪同看望。
  回想起扎根北川这9年,张永军感觉像做了一场梦,其间的困难、痛苦、快乐在他眼前一幕幕快速闪过,这个山东汉子十分感慨:“一个外地人在北川这些年,能够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不过现在想想不后悔,起码咱也为灾区重建尽了一份心,值了!”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明 王兵 张亚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