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率先启动“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 15分钟立等可取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5-07 09:26:00


  晚报讯 (记者 商萍萍 通讯员 张鹏)昨日记者获悉,高新区工商分局率先在全市启动“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新模式,推行“一证办照、立等取照、同城通办”,市民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营业执照,拿照时间缩短至15分钟。

  “真没想到,唠会嗑的功夫,营业执照就办完了,连复印身份证都免了,当场取证真方便。”这是近日发生在淄博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的一幕,淄博高新区石桥凤蕾百货商行的宋女士拿着刚办好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工商分局在顺利完成国家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启动了“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的新模式。

  “为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我们自主开发了‘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平台’,通过实行三推行简易登记工作法,缩短登记时间,降低群众创业成本。”高新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行“一证(身份证)办照、立等取照、同城通办”,市民办照只需提交身份证即可,无需再提交额外资料。同时,全面实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除特殊行业外免去租赁合同手续;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在高新区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实行“同城通办”,取消工商所地域限制,在高新区范围内,经营者可以到任何一个工商服务窗口办理营业执照。

  为缩短办理时间、简化程序,高新区工商分局采用口述信息、现场录入的模式,进一步打通工商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业者在办照现场只需口述自己的基本信息,连身份证也不用自己复印,15分钟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我们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审核合一既减少了审批环节,又加快了办证速度。”高新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申请人什么时间来,就什么时间审批,现场发照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办照申请,名称预先核准和设立登记合一受理、同时办理;对涉及前置审批的,通过“高新区证照分离协作共享平台”,及时推送营业执照信息到行政许可部门,同时发送微信和短信息告知申请人需要办理的许可手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