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渔洋为原型 京剧《手镜》六月下旬登舞台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5-07 09:25:00


  晚报讯 (记者 颜慧)5月6日,由淄博市京剧院排演的大型原创京剧《手镜》排演启动仪式在淄博丽景苑大酒店举行。该剧邀请国内艺术名家担纲主创,以“清慎勤”“不负民”的淄博历史名人王渔洋为原型创作,以清代江南百年不遇水患为背景,以王氏家族家训家规为核心,通过复杂的戏剧情节与矛盾冲突,塑造了王渔洋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忠勤报国,洁已爱民的舞台艺术形象。

  据市京剧院院长李方才介绍,该剧凸显的主题立意是王氏家风的道义与士气,尤以康熙丁丑年王渔洋在儿子王启汸赴唐山任县令之际,写给儿子的家训《手镜》作为全剧的点题之笔。该剧所倡导的是,如果千家万户都有良好的家风,就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就能激发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就能促进国家文明进步与发展,其主旨在当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悉,《手镜》剧本已入选“山东地方戏振兴与京剧保护扶持工程”2017年度资助项目,同时还被评为“2017年度淄博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该剧的主题立意得到了省内外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肯定,以戏曲形式表现王氏家族历史故事尚属首次,以京剧艺术形式弘扬家风家训在国内戏剧界也是首次。

  《手镜》剧本由李书圣、王鹏、高志娟共同创作。邀请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著名京剧表演、导演艺术家周龙,山东省京剧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作曲指挥于建民,国家京剧院舞美中心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于跃刚,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设计系灯光教研室主任白文国,山东歌舞剧院青年舞美设计师林琳,山东省吕剧院造型设计师刘志明,淄博市五音戏剧院高级舞美师林毅等知名专家加盟创作团队。本着淄博人讲好淄博故事的原则,该剧全部演员均由淄博市京剧院优秀中青年骨干担纲。该剧将在今年六月下旬与观众见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