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38亿元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桓台转型跨越发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4 08:57:00


  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鸟瞰图。
  3月23日至28日,桓台县32名一线干部、16名企业家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对标学习。考察地点超前的发展理念,先进的创新意识,给考察队伍留下了巨大的震撼。
  “通过学习考察,深入思考先进地区转型发展带给我们的深层次启示,要彻底转变不适应、不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发展模式,突破性拓展提升事业眼界、思维方式,进一步找准加快桓台转型跨越发展的具体路径。”桓台县委书记贾刚如是说。桓台县近年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去年,全县实现税收增幅达37.2%;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利润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增幅分别达30.8%和31.8%;市县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计划投资……一系列成绩为桓台今后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标找差距,行动便有了动力。坚实的基础,又为发展注入了信心。
  今年以来,市县重大项目已经陆续上马。资料显示,2018年,桓台县列入市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338亿元,1至3月份完成投资26.9亿元,12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个。166项前期手续,已办结118项,未办结48项,办结率71.1%;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率先突破”考核中位列第一名3次。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桓台转型跨越发展已然在路上。
    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如何集中做好传统产业“高”、动能培育“新”、产业结构“轻”、发展生态“绿”这四篇文章,桓台县也在摩拳擦掌地走笔自己的月章星句
  。桓台县明确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加快构建“542”(五大传统产业、四大新兴产业、两大现代服务业)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核两翼”一体化发展模式,促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桓台转型跨越新局面。在创智谷智慧产业集聚区,记者看到新的“聚智”园地正在崭露头角,正在动工建设的楼房、园区,也预示着桓台创智创新建设的添砖加瓦。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桓台县以创智谷智慧产业集聚区建设为依托,吸引具有行业领先水平、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来桓创新创业,打造桓台“创智创新”小镇。
  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是桓台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抓手,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智慧产业四新经济,依托智慧桓台云计算中心,开发建设企业云,推动企业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在传统产业升级方面,把推动五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催生新动能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金诚、东岳、博汇、汇丰四大骨干企业支撑带动作用,依托金诚MZRCC联产EPM及配套工程,东岳氟硅材料深加工等项目,实现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面转型。到2021年,全县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8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0%以上。
  除此之外,推动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发展,以及加快化解落后过剩产能,加快龙头企业做优做强等方面,都是桓台县加快动能转化蓝图中的重要“风景”。政府整合组建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每年出资1亿元,连续出资3年,力争全县政府参与的基金规模达到15亿。
  区域融合:与“邻居”更亲密
  淄博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的经济增长点如雨后春笋让人应接不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发展方式必定不利于城市格局的提升,因此“区域融合”也在引领着新的发展风潮。而在桓台,一场交通道路的沿革正在记录着城市的延伸,“一城、三区、三园”的区域融合单元也在构建当中。
  4月23日,在S29滨莱高速桓台北互通立交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作业人员正在开展沥青面层施工。新的道路东段起点位于G205山深线,终点位于周荆路;西段起点位于周荆路,终点位于高淄路,都是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桓台县乃至淄博市北外环的快速通道,连接滨莱、沾沂两条高速,不仅大大缓解了县域重型货车通行压力,也有效解决县域交通安全和交通环保问题。
  眼下,西五路北延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西五路北延工程起于黄河大道,终点为寿济路,按照一级公路集散型兼具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双向六车道。建成通车后,将与张北路、柳泉北路呈现东、中、西相呼应,不但有效扩大桓台城区建设规模,也让张店桓台之间更加亲密。而在如今的高铁轻轨时代,搭上高铁新城的列车,无疑会让城市的发展深受益处。正在建设中的果里大道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高铁新城路网的一条重要东西干道。
  除此之外,西十三路北延工程、桓台客运中心建设等交通工程,都在为桓台经济、人文得到最佳延伸,不断补充着“光合作用”。
  民生工程:多管齐下谋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桓台县从医疗、旅游、环保、老旧社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多个民生项目和工程多管齐下,保民生,绘蓝图,一张更加幸福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第一季度,桓台县空气质量良好天数为57天,同比增加18天;良好率达到63.3%,提高了20个百分点,“桓台蓝”正逐渐成为城市“常客”。
  今年桓台县重点打造完成乌河入湖口人工湿地一期工程、乌河河道走廊桓台城区段工程、环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智慧环保平台系统等四大工程,截至第一季度,桓台县全年确定的312项环保治理工作任务已完成94项。为保障打赢环保攻坚战,桓台县强化“刑责治污”“科技治污”,推动企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春有百鸟栖息,冬有芦苇摆荡,当年的乡村土路成了如今的平坦大道,而湖水犹在,还能看到有着浓郁湖区特色的溜子在河道中穿行而过。这就是正在重点打造中的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边江风县长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桓台着力打造地域旅游品牌,推动马踏湖、红莲湖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与王渔洋景区串连成线。推出桓台“一日游”、“二日游”精品路线;以起凤镇国家特色小镇、荆家镇百萃园建设为依托,建成1-2处集中连片发展的乡村旅游片区,加快乡村旅游。建设宜业宜居新桓台,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实现“安居梦”是一大民生工程,棚户区的“变身”,老旧社区的改造,都是“安居梦”中的重要“蝶变”。
  目前,果里镇龙东村、东马村、官东村、官中村、吴磨新村、官西村棚户区改造已列入项目规划。届时,随着棚户区改造的完成,上述村4000余户居民将住上崭新的楼房,居住环境势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社区改造中,19个项目(40个)连片住宅小区将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为47.57万平方米,居住户数为5538户,改造内容包括清理乱搭乱建,道路、雨污水管线疏通改造,景观绿化提升,完善环卫设施,住宅楼、储藏室外立面粉刷,社区微型公园建设,专营设施改造等,总投资7636万元。医养结合项目已经立项,全县的拆违正在全民参与,生态水系的提升滋润着这一方土地……建设宜业宜居新桓台的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转型发展的种子已然播下,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下一步,桓台县将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落实,重点在思想观念、发展模式、发展平台、发展动力、融资模式、生态观念、服务质量等七个“转”上下功夫,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以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的精神,努力推动桓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跨越发展中走在前列。
  

 

  

 

  “美丽淄博”跨平台系列报道由鲁中晨报融媒体团队出品
  文字 张永成 张晓宁 李进军 
  设计 刘丹丹 视频 贾亮 侯宗梁 王兆杰
  桓台县委宣传部、桓台县发改局、桓台县交通局、桓台县住建局、桓台县房管局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致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