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组建3500余人灾害信息员队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4 06:3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3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周永 朱述丽)5月12日上午,由淄博市民政局与张店区主办的淄博市暨张店区“5·12国家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淄博市博物馆举办,现场对全市2017年度荣获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11个社区单位进行了表彰。

  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目的是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有利于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的普遍增强,有利于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广,有利于各级综合减灾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5月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现场11个社区单位受表彰

  活动现场,宣读了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2017年度荣获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11个社区单位进行表彰;受表彰的社区代表———张店区和平街道家具城社区黄冬冬宣读《积极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防灾减灾倡议书》等。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市民政局救灾应急设施(救灾帐篷、应急床)、市慈善总会慈善救助成就展和慈善志愿者风采、张店消防大队消防队员火灾扑灭演练、淄博蓝天救援队和淄博城际救援队救援队伍展示和救援装备展示、爱心一百公益车队爱心救援事迹汇报、市区医疗单位为市民朋友开展义诊。

  组建了3500余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

  近年来,淄博市着眼提升全市防灾减灾综合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全市防灾减灾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同时,通过明确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部门分工,规范了救灾流程。目前,依托镇办、村居社区骨干组建了3500余人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定期举办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业务培训班,为每处镇办专职灾害管理员配备了3部北斗手机终端,为各区县民政局配备了1台车载和4部手提式北斗报灾终端。

  目前,全市有40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39个社区荣获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覆盖全市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初步建成

  2016年以来,淄博市部分区县遭受风雹和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灾情发生后,淄博市积极组织救灾救济工作,2016-2017年度,市区两级争取救助资金800余万元,救助受灾群众2.9万余人。市级财政投资近800万元,实施救灾物资三年采购计划,其中计划储备救灾帐篷1500顶、应急床6000张、被褥6000套等,部分区县建成了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或救灾物资储备点,覆盖全市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初步建成。

  按照“鼓励扶持、培育规范、政社联动、资源整合”的原则,目前淄博市在省市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省级专业化救援组织1个——山东祥和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市级专业化救援组织3个:淄博市蓝天救援队、淄博城际救援队、淄博市爱心一百公益车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