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听证会下月召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9 06:4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28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冯路平)近期,物价部门将召开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听证会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今天,记者从淄博市物价局获悉,听证会将于6月中旬召开,初步建议公交票价提高至2元,老年人乘车仍免费。

  随着气温升高,公交车已开始陆续开空调,保证市民乘车的舒适度。“票价还是1元吗?”今天上午,市民王女士刚上公交车就感到一阵凉爽,因为不确定票价是否上涨,赶紧询问公交司机。今年5月初,物价部门发出公告将于6月份召开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听证会。消息一出引发市民广泛关注,为何维持了多年的公交票价要突然上涨,此外,市民比较关心究竟会涨多少钱,老年人高峰期出行是否受影响等问题。

  今天,记者就此事采访到了淄博市物价局副局长路荣伟。

  “鼓励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提倡环保出行绿色出行,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路荣伟表示,这次实行公交车季节性涨价,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目前公交公司长期亏损。现在市民乘坐普通公交车每出行一次,成本大概需要3元多,如果开空调,成本还会高一点。但是现在市民需支付的公交全额票价只有1元,去年公交公司就亏损了1.7亿元,长期亏损造成企业难以经营。另外,从全省来看,省内所有城市已经实行了2元的空调票价。

  此次召开空调车调价听证会,目的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淄博市物价局将提供一个初步的建议方案,夏季从6月1日到9月30日,执行夏季空调票价2元;冬天从11月1日到2月28日,执行冬季空调票价2元;其他时间仍然执行1元票价。持卡用户仍享受6折优惠;学生卡还是4折优惠;有老年证的老年人依然享受免费政策。市委、市政府要求物价部门在对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的同时,督促公交部门提高服务质量,适当延长晚间的公交通车时间。

  此前,不少市民提出早高峰老年人免费出行时间和上班族的上班时间重叠,导致上班时间公交车拥挤的问题。关于此次听证会是否有这方面考虑,路荣伟表示,老年人乘坐公交免费是政府给予老年人的一项惠民服务,仍然要坚持下去。

  记者获悉,市内空调公交车实行季节性票价听证会初步打算于6月中旬召开,现在所有参与听证会的人员筛选工作已经结束,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路荣伟表示,此次听证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程序非常完善。所有的资料将通过媒体对市民公开,请大家放心。听证会后,物价部门将把意见汇总,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如果政策通过,今年就开始正式实行空调公交车的季节性调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