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消防“抱火哥”荣立火线三等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4 18:09:00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4日讯(记者 杨雨桐 )5月20日,博山区八陡镇福山村一小区住户家中厨房着火,且现场还留有一个装有液化气的气罐,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山区大队城东中队消防战士董远哲没有丝毫犹豫,拎起吐着火舌的液化气罐转身就跑……5月26日,因英勇处置险情,董远哲被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记火线三等功。

  近日,记者来到博山消防大队城东中队,见到了这位“火线英雄”——年仅21岁的年轻小伙董远哲,提起此次火情,他只是憨笑道:“我只是做了一件每位消防战士都会做的事情。”

  5月20日晚上,董远哲与队友接到报警,八陡镇福山村一小区住户家中厨房着火。到达现场后明火被及时扑灭,待董远哲和中队长重返现场查看火情时,发现液化气罐突然又着了起来,此时,作为战斗班班长的董远哲想都没想,拎起“火罐”就往外冲。董远哲回忆道:“在拎着着火的液化气罐往外跑的时候,虽然防护措施到位,但还会感觉脸上烤得火热。”待他把液化气罐拎到一楼空地时,队友立马用水枪进行降温处理,因防护措施得当、处置方式正确、队员配合默契,险情及时得到控制。

  “这都是平时训练中养成的习惯,下意识做出的反应,当时也没有多想。”面对记者的提问,董远哲不好意思地说道。董远哲出生于1996年,在入伍的4年里,他参加的火场救援自己也数不清。身为战斗班班长的他,每次灭火都会冲在最前面,受过大大小小的伤更是不计其数,如此的历练让他从进队前的毛头小子变成了如今成熟、稳重、果敢的真爷们儿。

  5月26日,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对重大活动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董远哲被荣记“火线”三等功。对此董远哲表示,他只是做了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应该做的事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