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动力”激活“发展力”——淄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华电启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1 10:07:00


  编者按:值淄博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型工业化强市之际,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主动扛起环保责任,持续激发绿色动力。近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专门作出批示:“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两减一转’推进绿色发展的做法,展现了央企勇扛环保责任的担当,展示了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强化绿色发展措施,努力使生态环境更‘美’、产业结构更‘优’、发展模式更‘绿’,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为推进生态淄博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鲁中网推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看华电”系列报道,介绍该公司在转型升级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记者 王镇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建于1952年,隶属于中国华电集团,现有员工852人,装机规模950MW,供电煤耗310g/kwh,是淄博市发电、供热的主力电厂。近年来,公司扎实推进“两减一转”——即减排放、减消耗总量和转型发展,发电效率明显提高,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2013年至今,公司共完成发电量265亿千瓦时,售热量2453万吉焦,合计缴纳税费8.5亿元,4台机组均达到超低能耗机组标准,在燃料绿色无尘化治理工作中走在了区域及集团前列。“两减一转”不仅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碳排放,还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率“双丰收”,对打造环境友好企业推进绿色发展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启示之一:强化责任,用实际行动扛起绿色发展担当 

  作为央企,华电淄博公司始终牢记责任使命,自觉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委关于生态环保的系列部署要求,发挥好央企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主动担负起生态环保责任,切实做到了理念先行一步、标准先行一步、技术先行一步、行动先行一步。 

  “不达标不发电、不环保不发电”“环保换发展、指标换空间”“电厂不见煤、起风不见灰”已经成为全厂广大职工的共识,环保资金投入优先、环保人员配置优先、环保设备治理优先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启示之二:强化投入,用真金白银提升绿色发展指数 

  对大多数企业而言,环保治理是个必须投入真金白银的事情,发电行业治污费用更高。因此,很多企业往往愿意被罚款也不愿进行环保投入,最终只有淘汰出局。华电淄博公司始终坚持环保先行,牢固树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理念,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大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设施投入力度,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升能源转换效率为重点,持续改进优化环保设备性能,实现了排放指标大幅下降。 

  2014年至今,公司在环保上的投入达到6.5亿元,占到总投入的94.89%;年均投入1.37亿元用于设备改造升级,先后完成#4机组的“高背压”改造等重大技术改造工程85项,实现机组综合热效率全面提升。 

  启示之三:强化创新,用科技智慧铸造绿色发展引擎 

  华电淄博公司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热工院及哈尔滨锅炉厂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科研院所、制造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及时解决了循环流化床机组运行周期短、能耗高问题,创造了全国同类机组长周期运行记录,多次夺得全国循环流化床机组竞赛第一名。注重新技术引入与升级,公司每年由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国家、行业及集团举办的各类技术交流和成果发布会,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及先进技术,切实提升企业环保治理能力水平。 

  树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包容失败的文化导向,以张艳金牌工人工作室、刘晓明绿动能创新工作室、青工创新工作室等为平台,成立创新联盟,定期开展“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会”“科技创新成果评比”“精益改善成果命名”“金点子征集”等活动,有力调动员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加大对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将创新成果纳入员工业绩评价,使创新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2014年至今,公司完成各类创新改造、技术革新、成果改善2100项,受奖职工3000人次,奖励总额达110万元。 

  启示之四:强化管理,用制度保障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华电淄博公司坚持用最严格、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为绿色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将绿色发展作为项目拓展的主线和目标,列入企业发展规划重要内容,强化过程管控,对重点项目、重要节点进行重点跟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以“电力企业标准化建设良好行为4A企业”认证为抓手,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整理修编150余项基础标准、900余项技术标准、206项管理标准和400余项工作标准,切实发挥制度引领作用。 

  建立《四项责任制考评管理办法》,将环保治理成果与员工业绩紧密结合,用制度约束力推动工作执行力。以“消除浪费、创造价值”为目标,开展“鼎新”精益管理实践活动,引导职工利用精益管理工具发现、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识别并消除浪费源255项,完成精益课题28项。编写《阳光治理法则》《燃料系统绿色无尘化治理》精益管理制度及丛书,强化环保政策和制度学习,不断提升员工环保意识,引导企业上下夯实“把环保作为生命线”理念,严格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努力为实现公司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淄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