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率先出台施工现场项目人员配备办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15 16:0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15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白念龙)今日记者从淄博市建筑管理处获悉,为规范施工现场项目人员配备管理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近日,淄博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项目人员配备管理办法》。 

  办法一是明确施工现场人员配备管理的各方主体责任,现场须配备的主要管理人员,及根据项目工程的体量、工程特点要配备的其他现场管理人员和技能人员;二是明确施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按规定要求进行变更;三是明确各方加强现场人员的在职、履职管理及责任落实。 

  近年来,市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到区县、企业调研,召集一线的项目经理进行座谈,研究施工现场人员的配备和管理。2015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筑业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的通知》调低了人员配备标准30%,更将解证程序由竣工验收备案后调整为凭“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解除全部证件,缩短了周期,方便了企业证件使用2017年,全市实行标后押证,条件后置,方便企业的自主管理。 

  办法出台后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现场须配备项目经理(建造师)、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安全员等主要管理人员,其他管理人员和技能人员则根据项目工程的体量、工程特点等情况,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由企业自行配备,大幅减轻了企业负担,方便了企业现场管理。下一步,市建管处将严格按照《办法》有关规定,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淄博市建筑业再上新台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