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慢性病频发 适时的“秋冻”才能让身体更健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26 09:3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25日讯(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李媛)“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预防的谚语。近日,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家医院获悉,近期,慢性病加重的病例增加。医生建议,秋冻并非人人适宜,适时的“秋冻”才能让身体更健康。

  “早晨一出门,是挺冷的,但我身体好,春捂秋冻更健康。”天气转凉以来,不少市民坚持穿薄衣。今天一早,王先生出门时被冻得发抖,但他觉得现在正是“秋冻”的时节,少穿衣是为了更健康。

  随后,记者从淄博中心城区多家医院获悉,近期,因慢性病加重住院的病例不在少数,其中大多为老人。进入9月份以来,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内科门诊已接诊多例65岁以上老人因慢性病加重住院的病例,“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抵抗力较弱,随着季节变化,很容易进入急性不稳定状态。”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梁海英表示,不管是春捂还是秋冻,都是为了调整机体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病菌的侵犯,比如呼吸系统疾病、传染疾病等。

  采访中,记者获悉,秋冻,是为了提高人们对逐渐变冷环境的耐受性,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当然秋冻一定要适时有度,人的体温要保持37℃左右,一方面靠自身调节,同时也要靠增减衣服来协助。夏末秋初,气温开始下降,却不寒冷,是开始“秋冻”的最佳时期,最适合耐寒锻炼,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真正到了接近初冬时,仍穿得过于单薄,这样的“秋冻”就过分了,因为过了寒露,气温变化大,当户外早晚气温降低到10℃左右时,就应该结束“秋冻”,否则不但不能预防疾病,还容易惹病上身。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