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安交警重拳出击 整治驾考“非法陪练车” 文昌湖交警今年已查处“非法陪练”174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1 10:18:00


  

交警部门发放告知卡片,温馨提醒学员不要选择“非法陪练车”上道路学习。

凌晨时分,淄博公安交警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文昌湖交警在教考中心发放《致广大学员、驾驶员的一封信》,宣传“非法陪练”的危害性。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0日讯(记者 贾亮 王莉莉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 邵帅)车辆驾驶是一项标准要求较高的技能培训活动。对于考前练习,学员不能找“非法陪练”进行辅导,不仅因为训练车辆没有安全防范装置,发生突发情况无法及时应对,而且因为缺乏教练经验的人,对学员以及路上出行的其他车辆、行人安全无法担负责任,一旦险情出现,很容易酿成悲剧。

  针对“非法陪练”违法行为,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重拳打击,严厉整治“非法陪练车”。文昌湖交警今年已摸排出疑似“非法陪练车”200余台,查处“非法陪练”违法行为174起。

  学员无证驾驶

  “非法陪练车”面临拘留

  “交警同志,您说的对,以后再也不会了,这样确实太危险了。”这是近日记者跟随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文昌湖大队的执勤民警在教考中心周边查处“非法陪练车”时发生的一幕。

  被查处的学员孙某对记者说:“我是临淄人,由于科目三考试到教考中心来练习,自己在正规驾校练车的时间和次数都比较少,对考试就没有什么把握,虽然知道找‘非法陪练车’练习是违法行为也很不安全,但是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就选择了铤而走险。”在得知自己将面临罚款1000元和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时孙某后悔不已。

  记者了解到,非法陪练人员收取费用,对学员开展科目三(路考)的“非法培训”,培训路段分布在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省道胶王路、正阳西路等考试路段。由于这些“非法陪练”均无驾驶员培训资质,学员在学习中的人身安全很难得到保证,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此外,大部分学员选择“非法陪练车”都是和孙某一样,考证心切选择铤而走险。

  重拳查处

  “非法陪练”174起

  针对“非法陪练”违法行为,文昌湖交警大队持续重拳出击,全天候不间断治理,对于非法营运的教练车驾驶员培训及挂靠到正规驾校名下非法营运的“黑驾校教练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切实保障考试、训练车辆的交通安全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昌湖交警大队通过实地调查摸排和电子巡查,共摸排出疑似“非法陪练车”200余台,车主多系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淄川区钟楼办事处和昆仑镇、周村区王村镇等教考中心周边的村民。

  通过指挥中心监控平台,交警部门对这些“非法陪练车”进行重点监控和分析研判,一经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立即查处。交警部门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全员上阵、轮番作战,通过采取早查、午查、夜查、错时查、集中查等行动,24小时轮班、轮岗持续查处“非法陪练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前期侦查、摸排、调研的基础上,缜密谋划,自11月22日开始,文昌湖交警大队、文昌湖公安分局、文昌湖综合执法局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22日行动当天共查处“非法陪练车”违法行为3起。并将对查扣的“非法陪练车”从业者和使用“非法陪练车”驾训学员依法依规顶格处罚。

  经过一系列持续性的专项行动,极大地压缩了非法教练车的生存空间。今年以来,文昌湖交警大队共查处“非法陪练行为”174起,联合派出所摸排科目二“非法陪练点”7处,均已提报交通运管部门依法取缔。对“非法陪练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此外,在此基础上,交警部门着力强化对“非法陪练车”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文昌湖交警利用“警民恳谈会”到周边“非法陪练行为”问题突出的村庄开展劝导和集中宣传,印制了5000余份《致广大学员、驾驶员的一封信》发放给广大学员、驾驶员,宣传从事“非法陪练行为”的危害性和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广大学员、驾驶员的法律意识。在省道胶王路的考试路段及周边区域安装“禁止一切车辆上路从事非法教练”提示牌18面,警示驾考学员拒绝使用“非法陪练车”。联合支队监考科在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时间向考生发放“打击非法陪练、净化考场周边环境”的告知卡片。

  “非法陪练”隐患多危害大

  交警提醒自觉抵制

  文昌湖交警大队交管科科长郑钧升介绍说,车辆驾驶是一项标准要求较高的技能培训活动,对于考前练习,学员不能找“非法陪练”进行辅导。“非法陪练”不仅严重扰乱了考试专用道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而且威胁着过路车辆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据了解,“非法陪练车”大多是私家车,经过简单改装,其安全设施达不到教练车的标准,且从事非法教练的人员不具备从业资格,一旦有突发情况,容易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学员使用“非法陪练车”违法上路练车,长时间低速占用机动车道,对其他正常通行的车辆造成影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一旦学员在私家车上发生事故或纠纷,维权也是一大难题。

  道路交通环境多种多样、千变万化,驾驶员必须根据安全行车的需要,做出相应措施。驾驶“非法教练车”的学员没有经过系统的驾驶技能培训,技术素质达不到上路练车的要求,对复杂多变的道路交通环境缺乏掌控能力,如遇紧急情况极易因操作不当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为全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文昌湖大队持续加大教练车道路训练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筑牢安全防护网,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在此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学员,在驾考学习中,尤其寒假即将到来,学生驾考人数将会激增,一定要算好成本账,为了自身的安全,自觉抵制“非法陪练车”。下一步交警部门还将联合交通、工商、安监、镇办等多部门加大对从事“非法陪练车”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并建立长效联动执法机制,互通情况,协同配合,最大限度扩大执法效果。

  为安全并顺利地通过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进而获取驾驶证,交警部门提醒学员切勿选择“非法陪练车”上路学习驾驶。否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款之规定,以“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1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行政处罚将会对学员今后的工作、生活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希望广大学员自觉遵守,杜绝使用“非法陪练车”上路学习驾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