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万人排队 小黄车10亿押金待退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0 09:58:00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将影响市容市貌的小黄车扣押。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9日讯(记者 伊巍)近期,由于ofo单车公司管理不善,导致淄博市ofo小黄车呈现随意停放,无人管理的状态,既影响了市容市貌,又占用了公共资源,更对交通出行造成阻碍。今天,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将影响市容市貌的小黄车收走,进行证据保存。

  小黄车随意停放影响市貌

  今天上午,在张店区西六路的人行道上东倒西歪停放着十几辆ofo小黄车,有的已经倒伏在了路面上,这些小黄车车身上已经积满一层厚厚的灰。绿化带内也可以看到被随意丢弃的小黄车。

  “以前小区乱停放的小黄车还会定期有人来收,现在楼下的小黄车横七竖八停着,也没人管。”张女士无奈地说,现在小黄车被随意丢弃,让人看着很心痛,但也同样影响了小区环境。

  今天一早,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将不按要求停放的小黄车收走。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遵循“谁投放,谁管理”的原则。报备过的共享单车,如果后续管理不善,他们会保存证据,督促他们进行整改,或者有序退出市场,以保障市民权益。ofo小黄车是到城管部门报备过的,但如今小黄车工作人员锐减,维保人员不能有效地对市场进行后续维护,存在秩序混乱问题,他们只能对乱停放的小黄车进行证据保存。但因为投放基数庞大,目前他们正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保障市容市貌。

  小黄车正在慢慢退出淄博市场,近期,街头又出现了一款名叫街兔的共享电动单车,与早期出现的哈啰电动单车一样,可通过手机扫码骑行。但此前因为没有到城管部门进行报备,相关部门已对上百辆街兔电动单车采取证据保存措施,并督促其尽快按照淄博市共享单车管理规定进行备案。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获悉,目前,街兔的共享电动单车正在向城管部门进行备案。但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市民个人的单车,都需要停放在规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内。

  想退押金

  前面近千万人排队

  除了影响市容市貌,最让市民感到头疼的就是退押金的问题。“押金到现在也没有退出来,排队退押金,前面还有几百万人在排队。”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淄博市面上只有两家共享单车,这两家他都交了押金,碰上哪家的车就骑哪家的。前段时间路面上小黄车减少,他很少再骑小黄车,但也没有立即把押金退出来,现在想想特别后悔。

  近日,ofo紧急发布《退押金政策提醒》,称会根据申请顺序进行审核与收集,线下申请与线上申请并无区别。昨晚,本报记者测试后发现,之前提交过申请退押金要求后,如今再登录ofo客户端会提示出现“请填写你的支付宝账号”,按照提示输入完姓名和支付宝账号后,则始终提示“网络异常”,未能成功提交信息。在经过数十次的尝试后,记者终于成功提交了退押金账户信息。根据显示,12月18日19:50ofo退押金排队人数已达9917789人,按照每人99元押金计算,ofo目前至少需要退还约10亿元押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