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亮出石桥精神 开工建设动迁先行 高铁背后有千余个日夜努力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12-27 09:5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6日讯(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张猛)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坐落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辖区内,项目动工前,街道办的很多干部和职工早已扎根一线走访调研,对沿线村民进行协调,劝导其搬迁,确保项目顺利开工。面对个别村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街道办积极筹措应对,将困难一一化解。如今济青高铁正式通车,背后展现出的是“奋斗着、美丽着”的石桥精神。正所谓:“饱尝艰辛日劳作,砥砺前行今登顶。遥看纵横铁城路,石桥精神放光辉。”

  开工建设动迁先行

  高铁通车交出满意答卷

  2015年12月24日至2018年12月26日,从济青高铁淄博段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朱庄村北侧打下第一桩,到高铁正式通车,给了淄博人,尤其是高新区的居民太多期盼。如今“复兴号”“和谐号”高速列车成功安全地驶过淄博北站,通达济南和青岛,大家共享的这个美丽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自从济青高铁确定线路走向后,四宝山街道办的领导和职工肩上就多了一副担子,那就是要在正式开工前,做好高铁沿线村民的动迁工作。不管怎样,都不能影响工程进展,要把打造高铁新城当作自己的家事来做,这也让街道办的干部和职工坚定了信念:一定要保证济青高铁顺利通车、淄博北站开门迎客,淄博高铁新城成为幸福城。

  淄博北站周边的齐风大道、齐桓路、齐祥路3条主干道打通了站周的交通循环,方便居民出行。这背后,与四宝山街道办领导和职工的辛劳付出密不可分。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凯经常告诫一线职工,很多时候不是群众不支持不理解拆迁工作,而是大家和村民的沟通还不够充分,有不到位的地方,需要大家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和耐心才行,如果真的跟群众沟通好了,困难就会迎刃而解。街道办成立的工作组每天都带领一线职工扎实做好入户协调工作,以真诚细致的工作换来群众的理解和信任。遇到不理解的村民,街道办领导还会登门和村民拉家常,做思想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高铁新城“七纵五横”12条主要道路全部在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辖区,沿途涉及郭家、杨楼、辛曹、阎高、北石、丁庄、刘斜、马店、小官、朱庄、罗斜、韩庙、南石、王埠等14个村居。进入拆迁模式后,四宝山街道办派班子成员挂包,全权负责道路建设的督导、协调工作。以每条道路为单位,建立高铁新城工程建设工作台账,坚持每周督查和通报,认认真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正是勤勤恳恳的付出,才有了如今的收获。这也是坚持三年来,四宝山街道办交给淄博高新区工委和管委会的一份满意答卷。

  坚持1000余个日夜

  石桥精神照耀高铁新城

  淄博高铁新城核心区域指高铁新城规划发展先行区6.53平方公里,这些区域都属于四宝山街道办辖区。以淄博北站为枢纽,依靠高铁带动周边人气,从而推动整个区域经济长足发展,把高铁新城打造得更加美丽。根据规划,周边的住宅、商务及景观配套设施也都在建设之中。

  日前,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高铁经济圈”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高铁新城的房地产业。高铁新城的服务设施和景观设施也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

  据四宝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邢兆强介绍,高铁正线及配套道路是动迁工作中的焦点,涉及民房多、村民多,街道办领导每日挂包拆迁办,加大人员走访和协调力度,与村民面对面谈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自2016年初拆除丁庄村第一套房屋至今,历时1000多个日日夜夜,四宝山街道办领导和职工在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实践着“奋斗着、美丽着”的石桥精神,无怨无悔地努力奋斗,攻坚克难,为高铁新城及其路网建设共拆除民房2745户,清表254.8万平方米,拆迁厂房179处。在此期间,所有干部和职工都饱受艰辛,日夜劳作,砥砺前行。

  用四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凯的话说,大家聚在一起工作是缘分,昨天和今天的奋力拼搏必将成为明天最美好的回忆,石桥精神也将永远激励着每个人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