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以媒体命名攀岩线路 鲁中晨报线 风雪中首攀成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8 09:4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7日讯(记者 王晓明 王兵 李波)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开线那天,石秀将攀岩线路周边的松动石块清除干净,以防止给后来的攀岩者造成危险。

开线需要用到的冲击钻、洋镐、锤子、扳手、挂片、快挂等工具和器材,都挂在腰间,方便随时取用。

作为开线者,有权利给线路命名。而作为首攀者,石秀将这条线路难度等级定为5.12D,目前在淄博能完成这种中高难度线路的攀岩者不多。

寒冷的天气让双手冻得僵硬,连保护绳的绳结都难以解开。

  12月27日上午10点30分,博山夹谷台的雪下得正紧,雪花也如席一般大。石秀双脚蹬在岩壁上,跟下面做保护的岩友鞋带说,“手僵了”。

  大雪飘飞,寒风刺骨。今天的首攀能成功吗?记者心里敲起了鼓。

  石秀、鞋带、橄榄树、小马哥,这些名字都是网名,他们是一个专门开辟攀岩线路的团队,不但在淄博,甚至在整个山东的攀岩界都大名鼎鼎,以至于说起他们的真名,反倒没人知道。“秀哥,稍微休息一下。”岩壁下面,橄榄树大声吆喝起来。

  石秀,1963年出生,47岁才开始练习攀岩,仅仅用了8年时间,攀岩已经成为他的主要业余爱好。

  “今天来的是北峪岩场一区,这里原来就有四条线,今天首攀成功的话,‘鲁中晨报’就是第五条线了。”石秀告诉记者,“鲁中晨报”这条线特点是仰角线路,整洁、碎石少,线路要求攀岩者动作丰富,极具挑战性。“北峪岩场一共44条线路,已经首攀成功的线路里,难度等级最高的是5.13A,‘鲁中晨报’这条线难度等级为5.12D,是这里难度等级第二高的线路。”

  攀岩被称为岩壁上的芭蕾,肢体动作多,对身体柔韧性的要求非常高,寒冷天气十分不利于技术动作的发挥。“‘鲁中晨报’线大约20米高,因为有个仰角,所以有一段攀爬就需要更高的技巧。”

  “漂亮!”随着橄榄树等人的喝彩,记者抬头望见,石秀找到一个挂脚之后,左手勾住了一条岩缝,身体有两点与岩壁接触,在空中形成一个漂亮而富有张力的弧线。

  当天上午8点,从张店出发的时候,就看到朋友圈里滨州下雪了。车到了淄川,报社的同事发来消息,说是张店也下起雪来了。刚刚进入博山的岜山,淄川又下雪了。好像大雪一直跟在我们屁股后面追赶,大家心里都惴惴不安,没人知道今天的首攀能不能完成。

  上午10点,石秀开始攀登的时候,天气晴好。记者颤抖着双腿站在山腰的小路上,还能望见博山城那边照进山峪里的阳光。

  可惜不到10分钟,石秀攀到岩壁六七米高的地方时,天空中竟然飘起斗大的雪花……

  “没问题。”橄榄树看着记者笑了笑。

  除了手冷,还有脚。

  攀岩者穿攀岩鞋必须光脚,不然感知不到岩壁的着力点。

  “没事,你不用担心,今天这是首攀。实际上,我们在12月12日已经完成了开线的任务。”石秀下来的时候,告诉记者,他们当时花了3个小时,才完成了开线的任务。攀岩的开线,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虽然岩壁特征是天然形成的,但攀岩路线的走向、高度,攀爬岩壁的哪个部分却需要开线者来设计。

  石秀跟记者说,一条漂亮、高质量的攀岩路线应该有干净结实的岩壁,合理安全的保护点,均匀的攀爬难度,丰富有趣的动作,合适的路线长度。“鲁中晨报”线就符合这些特点。

  12月27日上午11点37分,石秀顺利完成首攀从岩壁上撤退下来。此时,他的手掌到手腕部分已经完全冻透并僵硬,因为在岩壁上不断呵气给手掌保持温度,嘴唇上也粘上了一圈镁粉,像是涂了一圈白色唇膏。

  “5.12D,鲁中晨报。这也是全国第一条以媒体名称来命名的线路。”石秀、鞋带、橄榄树在岩壁上签上难度等级,这也意味着这条路线首攀成功,载入攀岩线路正式的路书。

  记者了解到,其他区的线名五花八门,有“拳头”“百尺杆头”“火麒麟”“想尽办法”“来杯咖啡”等……“鲁中晨报”旁边还有一条线叫“傲冬”。

  石秀说,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攀岩将正式纳入比赛项目,这对攀岩运动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了解和接纳这个勇敢者的游戏。“因为这项运动除了锻炼你的体魄,还考验你的智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