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李良呼吁:让青少年每天多睡一小时保证身心健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15:22:00


淄博市政协委员李良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3日讯(记者 杨雨桐)WHO推荐青少年每的睡眠时间为8.5-9.5小时,我国颁布的《学生健康和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小学生、初中和高中生睡眠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1月23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市中心医院执行院长李良接受本网记者采访,针对青少年出现睡眠不足现象,呼吁社会青少年每天多睡一小时,保证身心健康。 

  据李良了解,淄博的初中生基本是7:30到校,高中生700前到校,有的甚至是630到校。李良通过走访调查数名学生家长发现,学生晚上入睡时间,初中生基本是1030至1130,高中生基本是11001200,有的甚至更晚。他调查的初、高中生,有2/3达不到基本睡眠时间标准。 

  李良介绍,睡眠不足对青少年危害非常大,可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和记忆力的下降,影响心理发育和健康。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出现精神萎靡、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症状,不愿与人交流沟通,甚至孤僻抑郁,从而引起精神及心理的疾病。 

  李良告诉记者,睡眠不足问题已成为影响孩子健康水平和学习发展的要问题。“我作为一名医生,更加了解充足睡眠的重要性,所以我呼吁让更多的孩子每天多睡一小时,保证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李良建议,继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孩子基本的睡眠时间;增加体育课课时,保证学生每天都有至少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增强青少年体质;大宣传充足睡眠的重要性,积极引导民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健康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它就像是数字1’没有这个1,后面有多少0’都没有用。”李良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的健康关系着国家的未来。所以,全社会必须高度关注青少年的睡眠问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