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逆风翻盘” 2018年桓台财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4 20:54:00


桓台代表团分组会议。

桓台县政府县长边江风参加分组会议。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4日讯(记者 仇晶)“2018年,桓台县各项财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淄博市人大代表、桓台县政府县长边江风在桓台代表团分组会议发言时,传达了这一信息。在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2018年,桓台县域经济依然保持稳中有进、经营向好、质效并提的良好态势。不仅税收增长、利税利润变高,就连全县“纳税百强企业”的门槛都跟着“水涨船高”。其中,抓大项目、推动园区建设和培育企业发展等因素成为桓台在县域经济战役中“逆风翻盘”的重要原因。
  推进落实不遗余力 让县域经济发展“逆风翻盘” 
  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地区和企业的发展都十分不易。在重重压力下,桓台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打折扣,推进落实不遗余力,县域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经营向好、质效并提的良好态势,边江风感叹努力和付出一定有回报。
  据她介绍,2018年桓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30亿,增长17%,利税和利润增幅连续三年增幅超过20%,金诚、博汇、汇丰同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现代农业优势巩固,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小麦单产连续8年居全省首位,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15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总体向好;建筑总产值首次突破500亿,蝉联全省建筑业十强县首位。
  数据上的回报更为明显,2018年桓台财税指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全县税收达到74.43亿,增长16.42%。桓台县纳税百强的入围门槛已经超过400万元,这一数据较2016年足足翻了一番,其中有超两成企业的纳税金额超过3000万。
  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扬优起势 “中国膜谷”计划或成新增长点 
  喜人的数字和成绩令人振奋,桓台县在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发展园区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通过具体的转型升级措施带动了经济的增长。
  边江风介绍,桓台坚持以项目作为主抓手,重大项目的年度投资连续多年突破百亿规模,更是在2019年计划达到151亿,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用大项目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使得新兴的产业不断培育和壮大,同时也能加大生态的建设,加强民生福祉和基础设施配套。
  在“双招双引”方面,桓台同样动了很多脑筋,全年引进重大产业招商项目16个,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7个。通过在广州、上海举办招商恳谈会等方式走出去,以及举办首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从而引进来,形成一定产业影响力。
  再一个是将园区作为主平台,以“一核两翼”的模式,把园区做好,已有83家企业逐步入驻运营,由专家评审,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创造创业创新的平台。
  边江风还提到打造“中国膜谷”的计划,据了解,目前桓台具备东岳膜产业基础原材料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高端功能膜类型多样,构建全产业链,建设高端功能膜产业集群。她透露,打造“中国膜谷”不只是一个题目,目前“中国膜谷”的规划咨询已经在进行之中,希望在未来将“中国膜谷”这块牌子擦亮,希望成为桓台转型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
  边江风还介绍,2019年桓台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工作落实年”的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提升经济效益和指标上实现大的突破。在园区建设方面,在园区改革建设发展的突破年,按照市里相关发展要求,把园区开发管理的运营机制做好,学习以“亩产论英雄”以质效配置资源的模式。在企业发展方面,,引导企业严格管理,在安全、环保等方面没有任何余地和退路,政府也要当好“店小二”角色。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