酬金10万寻人消息不属实 “宁继春”在全国各地丢孩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1 14:55:00


记者多次拨打宁继春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今天上午,潍坊市也传出此类消息。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1日讯(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崔中英11日,春节假期结束。今天上午,开工第一天,各大社交平台传播着一则寻人消息——淄博周村一三岁多小女孩在锦绣花园小区被拐,家属酬金10万寻线索。本网记者通过调查核实,该消息并不属实。 

  寻人启事139****2999。有线索酬金10万淄博周村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锦绣花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之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宁继春139****2999”记者在微信群中看到这则寻人启事后,第一时间拨打联系人宁继春的电话,可电话一直处于停机状态。 

  记者通过网络地图查询,在淄博市锦绣花园小区在张店区王舍路上,而周村区并没有“锦绣花园”这个小区名称,类似的小区叫“锦绣天城”。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了宁继春的电话,而这个电话引起了记者的疑问,该号码归属地为辽宁沈阳,显示为“辽宁省凤城市香元日用品厂”。与此同时,在社交平台上,潍坊市也出现了此类消息。 

  记者将“寻人启事”“139****2999”作为关键词输入搜索引擎后发现,同类消息有376条,只是地名、照片不同而已,其它内容一致。早在2015年、2016年,该消息就在网络上传播过,并已被确定为假消息。 

在搜索引擎中,有376条同类消息。

在2015年,百度贴吧里就传过此类消息。

  若散布虚假消息,发布者是否应受惩罚记者咨询相关律师了解到,尚不能构成刑事犯罪,但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如果存在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或者侵害了他人利益,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对此,本网呼吁广大市民,爱心转发是美德,但需核实真伪,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