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中毒脑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入冬以来已抢救700余例危重患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14 11:2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3日讯(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张雪梅 陈振) 自2018年入冬以来,淄博市出现儿童流感多发态势,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进入战备状态。有患儿突发急症,还有孩子经久不愈,该院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里也是每天处于爆满状态,来自全市各区县及周边地区的重症患儿把有限的床位占满。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成功抢救危重患儿700余例。

  今天,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介绍,近10天来,又是“大战”连连,流感、中毒、脑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惊厥持续状态……各种急危重症患儿接连不断。日夜奋战抢救早已成了常态,前天一个患儿稍稍稳定刚撤下呼吸机,昨夜又有外院转入的孩子,生命垂危……医护人员心力交瘁,不声不响地战斗在最危险最艰难的第一线。

  每天儿科门诊接诊量翻倍,夜班急诊经常收治流感危重患儿,PICU的医护人员协作支持,一次次的默契配合全力抢救患儿,抢救成功率达到了99.67%。

  2月12日凌晨1点,PICU值班医生被儿科病房夜班护士的求助电话惊醒,接诊了一名高热惊厥、呼吸困难的2岁患儿。经过75分钟的努力,患儿情况逐渐稳定,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舒了口气。凌晨4点,又有一名3岁女婴被送至PICU抢救,该患儿的症状与上述患儿基本相同,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对其实施急救。天亮时,这名女婴才转危为安。看到经手救治的孩子都度过了危险期,参与救援的PICU医护人员倍感欣慰。

  据PICU医护人员统计,从2018年入冬至现在,该科室共计抢救了病情危重患儿700余例,抢救极危患儿40余例,挽救了孩子们的生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