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风锣鼓震天响 般阳古城闹元宵 淄川第36届元宵节民间艺术扮玩华丽上演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20 08:3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19日讯(文/图 记者 张亚军 姬连庆 王兆杰) 威风锣鼓敲得震天响,般阳古城一派新气象。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淄川区2019年元宵节民间艺术进城表演华丽上演,而这也是淄川区连续第36年举行民间扮玩活动。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给广大群众增添了别样的年味。

  在淄川,要问人们春节期间最期待的是啥?当属一年一度的元宵节活动——民间艺术进城表演了。据了解,淄川区民间扮玩历史悠久,算上今年已是第36届了。淄川人把元宵节扮玩称为“闹元宵”,一个“闹”字把元宵节的热闹场面体现得淋漓尽致。

  早上7点30分左右,虽然距离表演正式开始还有1个小时,演出广场四周已经聚集了不少群众,“抢占”了有利的观看位置。“每年正月十五都来看,就是图个热闹喜庆!”淄川区昆仑镇的刘长福坐在小马扎上,乐呵呵地说道。

  上午8点半,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民间艺术进城表演正式开始。舞龙、舞狮、划旱船、高跷、芯子、广场舞轮番上演,高潮迭起,引得群众连连喝彩。12个镇办共计带来31个精彩节目,把现场气氛烘托得热闹非凡。

  孙明先是淄川区寨里镇南黄村人,79岁的他已是连续第14年参加扮玩活动,并且是《南黄大鼓》的领鼓人。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村就开始组织起来练习。“我打鼓已经四五十年了,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打下去。”

  据了解,元宵节民间艺术进城表演是淄川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既有群众喜闻乐见的苏王舞龙、上五鼓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反映时代特色、社会发展的广场舞、旗袍秀等。表演队伍沿松龄路、吉祥路、般阳路进行表演,表演时长达4个多小时,精彩纷呈的节目充分展现了淄川区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和特色。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今年的淄川民间艺术进城表演还加入了非洲鼓的表演,而这得益于“淄川文化云”的帮助,使得这项传统的民俗文化品牌,在规模、档次、形式、内容上都有了提升和创新。

  当天的活动,还在网易新闻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其中,在网易新闻客户端中,直播被纳入全国16城和洛杉矶联动直播,并在直播频道重点呈现,济南、青岛、临沂、银川、唐山等20余个网易站点共同推出。截至当天下午4点,直播参与量已达56万人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